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征途如虹奔向前

2018年12月18日09: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雄心志四海,万里望风尘。”2018年4月12日的南海某海域,舰阵如虹,白浪如练,铁流澎湃,战鹰翱翔。习主席检阅部队,亲自擘画海军建设宏伟蓝图,发出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号令。

作为海军潜艇部队的一员,我为投身这一波澜壮阔的伟大事业而骄傲自豪,为见证这一雄壮威武的壮美画卷而无比荣耀,为踏上这一征途如虹的强军之路而倍感振奋!

作为一名军队政治工作者,我更深切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远见卓识,始终把政治建军摆在首位、亲抓实抓,亲自决策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带领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开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新征程……这几年,全军经历了一场凤凰涅槃般的洗礼,在理论武装中铸牢军魂,在看齐追随中固本培元,在弘扬传统中正本清源,在整风整改中纯正生态,在服务中心中迸发活力,政治工作不断在创新发展中谱写新篇。

对这些可喜变化,我们潜艇基地官兵深有体会、备受鼓舞。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两次视察,一次作出批示褒奖,激励着基地官兵奋楫争先、奋勇向前。

2013年6月27日,习主席对基地官兵群体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统帅的批示褒奖,生动诠释了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实践要求,是激励我们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而奋斗的精神支撑和时代引领。

2018年6月11日,习主席亲临基地视察,他亲切看望慰问官兵,了解装备技战术性能,观看部队训练情况,为优秀士兵点赞。回想当时的情景,我记忆犹新,历历在目,崇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从心底油然而生。“同志们好!”“主席好!”“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在大国重器上,官兵们由衷而发的心声响彻云霄——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铿锵的誓言,表达了官兵对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忠诚拥戴,彰显了部队上下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坚定自觉。此时此刻,统帅和潜艇部队官兵的心紧紧连在一起。这一巨大政治关爱,已注入基地每一名官兵的血液之中,成为推动部队建设向着一流目标迈进、永远不会枯竭的“精神核能”。

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命脉所在。对军队来讲,政治建设最根本的是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我们深知,统帅的批示褒奖和亲临视察,承载着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寄托着建设一流部队的使命要求,我们在加强党的建设、确保部队绝对忠诚上要有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要把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循、最高政治纪律来遵守,以更加坚定自觉的行动维护核心、听从指挥,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做到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

这些年来,我们牢记统帅嘱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扛起使命责任,团结带领官兵勠力锻造让统帅放心托底的水下精兵劲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落实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5个方面17条措施;扎实推进“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持续开展“牢记统帅嘱托、锻造水下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和“领袖关怀怎么看、强军兴军怎么干”群众性讨论;狠抓正风肃纪,突出具体问题挖根除弊,出台《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检查实施办法》等19项规章制度……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铸牢了官兵坚如磐石的忠诚信仰。

人民海军忠于党,艇行万里不迷航。在水下、在深海,对于潜艇部队来讲,每时每刻都是考验。基地军史馆展藏着几页有些泛黄的纸张,让我过目难忘。那是一份潜艇官兵从深海大洋带回的临时党委会记录,透过字里行间,从中能够清晰地读出,在万分紧急的情况下,海上临时党委是如何通过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带领官兵完成任务的。广袤的远海大洋、恶劣的海情海况,成为锤炼坚强党性、砥砺打赢本领的最好舞台。“怕苦怕死不干潜艇”,我们部队从建立起就有这样一个传统,在执行极限深潜、重大试验等任务前,许多官兵都会写好遗书,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党、交给使命任务。就是抱着这样一颗对党绝对忠诚的赤诚之心,官兵们驾驭着国之重器,创造了中国潜艇史上20多项首次和第一,先后涌现出被中央军委授予“水下先锋艇”荣誉称号的某潜艇、“黄继光式的水下英雄”孟昭旭等一大批模范典型,在走向深海大洋的征程上镌刻下一道道忠诚航迹。

大潮奔涌、向海图强。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形势,迫切呼唤一支与本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强大海军;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我们一定会始终牢记习主席深切的期望嘱托,悉心领悟习主席深远的战略考量,全面贯彻政治建军大方略,聚力练兵备战,提高打赢本领,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如虹征途上,奋力创造新的更大荣光!(海军某潜艇基地政治委员 周平飞)

编辑手记

凤凰涅槃 开新图强

忠诚是远航的“核动力”,信仰是深潜的“永动机”……一位部队政治工作者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的深切感怀,折射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重塑政治生态、实现凤凰涅槃的崭新风貌。

“凤啄香木,一星星的火点迸飞。凰扇火星,一缕缕的香烟上腾。凤又啄,凰又扇,山上的香烟弥散,山上的火光弥满。”这是郭沫若以诗人雄奇瑰丽的想象,再现的凤凰涅槃场景。从当初古田定型到如今凤凰涅槃,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灵魂之火,淬炼着我们这支人民军队的思想纯度和政治品格。

整训除弊是为了驱走雾霾,重整行装是为了甩掉包袱,自我革新是为了开新图强。6年来,无论是紧紧围绕政治工作时代主题开展工作,还是把带根本性的东西牢固立起来;无论是培养 “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还是落实军队好干部五条标准;无论是加强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还是提升政治工作信息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都推动了政治建军大方略的有效落实,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保证。

凤凰经过烈火的洗礼,“我们新鲜,我们净朗,我们华美,我们芬芳”。一个正本清源、聚力强军、革弊鼎新、重塑威信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政治工作持续焕发出蓬勃生机和强大威力。

凤凰经过烈火的洗礼,“其羽更丰、其音更清、其神更髓”。在统一思想中强化政治引领,在革除积弊中提振军心士气,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原则越来越强,聚焦打仗导向鲜明,迎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英雄的人民军队必将扶摇直上,一飞冲天!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