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建设一支掌握先进武器的人民军队

2018年12月19日08:4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航母、核潜艇等大国重器捷报频传,主力战机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迈进以“运-20”“歼-20”为代表的“20”时代,东风系列战略导弹惊艳全球……人民军队武器装备的发展成果极大提振军心士气,让国人倍感振奋。

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基础。在战争制胜问题上,人是决定因素。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这一条永远不会变。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随着军事技术不断发展,武器因素的重要性在上升,如果武器装备上存在代差,仗就很难打了。正如列宁所讲的:“用人群抵挡大炮,用左轮手枪防守街垒,是愚蠢的。”我军有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但只有装备不逊于人甚至高于人,才有可能以最小的生命代价夺取战争胜利。

建设一支掌握先进武器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目标。我军建立之初,武器装备主要取之于敌,小米加步枪,仓库在前方,枪炮靠缴获,运输靠老蒋,真可谓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改革开放以来,经过艰苦探索创新,我军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武器装备发展道路,武器装备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着眼打赢信息化战争要求,加快了主战装备的更新换代,武器装备的更新速度和规模前所未有,新装备的技术含量也前所未有。一大批先进武器装备和高精尖技术,使练兵备战呈现新气象、新风貌。

实践启示我们,武器装备持续发展的动力在创新,如果在技术创新上没有大的作为,投再多钱也可能是在低水平打转转;加强武器装备体系建设,必须坚持重点突破,在填补体系空白、补齐短板弱项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在威慑制衡强敌上下功夫;武器装备建设涉及军地多个部门、多个方面,加强集中统一领导、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根本出路在改革。这是我军武器装备发展的宝贵经验,也是实现武器装备现代化的重要启示。

习主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军装备建设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现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为占据先机和主动,各方都在谋求新的军事技术优势。一些先进武器装备从技术上突破了时空界限,一旦实战部署,将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战争攻防格局。我军武器装备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但同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要求相比,同打赢信息化战争要求相比,同世界军事强国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只有抓紧赶上去,掌握防身利器,具备别人惧怕的“撒手锏”,才能更好做到以武止戈、防范化解风险。

“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武器装备建设是要花钱、要靠技术的,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也想加快发展武器装备,但心有余而力不足。改革开放40年,国家实力上来了,有了巨大的物质积累和技术积累,发展武器装备也有了比较雄厚的家底。我们一定要增强使命意识,抓住机遇,鼓足干劲,把武器装备建设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

武器装备现代化是一个革故鼎新、不断发展的过程。迟钝只会错失机遇,敏锐才能抢占先机。我们必须弘扬“老军工”作风、“两弹一星”精神,坚持作战需求的根本牵引、坚持体系建设思想、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质量至上、坚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坚持人才队伍建设优先、坚持深化改革,加快构建适应履行使命要求的装备体系,为实现强军梦提供强大物质技术支撑。(杨彬彬)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