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40年波澜壮阔,人民军队铿锵前行

2018年12月19日08:4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空军某部官兵在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穆瑞林 摄

北京的冬日寒风刺骨,天安门广场东侧人流如织。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正在展出。

风雨兼程铸辉煌,砥砺奋进谱华章。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专题展区,121种型号的主战装备模型直入眼帘,军人荣誉体系建设成果、军队英模记忆等一个个版块,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光辉历程。

40年来,军队改革与国家改革同步,与国家发展同向,规模结构从庞杂臃肿到“消肿瘦身”,武器装备从依赖进口到自主创新,对外军事交往从小步缓行到大步迈进,人民军队体制结构焕然一新、发展格局焕然一新、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40年来,顺应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潮流,人民军队革新图强砥砺前行,变化的是国防和军队综合实力,不变的是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的本色,敢打必胜的血性和勇气、维护世界和平、彰显大国担当的责任。

改革强军时代潮涌,人民军队的本色不变

不到8时,国博大门口,参观的游客已排起了长队。开馆时间刚到,专程从外地赶来参观的陆军某旅军官王琰就直奔国防和军队建设专题展区,浏览散发着烽烟的精彩图片、凝视汇聚着现代科技的武器模型和沉淀岁月荣光的老旧物件,一下子沉浸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国防和军队的辉煌历程中。

王琰是陆军某旅原“钢刀连”指导员。去年5月,“钢刀连”所在部队与其他单位合并重组为空中突击旅。王琰说:“番号变了,建制变了,隶属关系变了。但无论军队体制编制怎么改,规模结构怎么变,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会改,军人坚定不移地听党的话、跟党走的军魂不会变。”

40年来,我军经历多次编制体制改革调整。转业复员,有的官兵不得不挥泪转身;分流交流,有的不得不从零开始;换防移防,有的不得不与家属孩子相隔两地。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人员在变,但人民军队仍是“党叫干啥就干啥,打起背包就出发。”

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专题展区,原广州军区“塔山守备英雄团”九连战士李向群在1998年抗击长江特大洪水中穿过的衣服,还有2008年在抗击南方雨雪冰冻灾害中4名战士靠在一起站着睡着了的雕塑,以及汶川抗震救灾中刚从震后废墟中被救出来的小男孩郎铮向解放军敬礼的图片……一幅幅图片、一幕幕场景都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就是人民子弟兵,党指向哪里,他们就冲向哪里,在一次次灾难面前,人民子弟兵不顾安危全力救援。

翻开40年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我们发现,不管军队怎样改革,红色基因始终不变;不管时光如何穿梭,军人本色始终依旧。40年来,从抗洪抢险大堤上“誓与大堤共存亡”的吼声到抗震救灾现场子弟兵冲在最前的身影,从“进退留转听党的”庄严承诺到官兵以实际行动交出的一份份合格答卷,听党指挥的信念始终指引着人民军队一路前行。

武器装备跨越发展,敢打必胜的血性不变

航空母舰、094核潜艇、坦克装甲车辆、弹道导弹……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专题展区,军委装备发展部综合计划局参谋范晓光站在展台前为游客讲解改革开放40年来,我军各个阶段、各个军兵种的主战装备,以及武器装备创新发展的突出成果。

旁边的老兵萧顺是一大早乘车两个多小时,又排了近一个小时的长队才来到这里。他指着展览台上的武器装备激动地说:“我当兵的时候,很多武器都是从国外进口的,现在看到我们自主研制的装备这么先进,真高兴,真提气!”

40年改革开放,一批批信息化程度高、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武器装备列装部队,人民军队军事实力不断提升。40年来,人民军队武器装备建设实现整体跨越,基本建成了功能完备、要素齐全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武器装备体系。

“海军舰艇40年的发展可以说是海军从黄水到蓝水、再到深蓝的发展缩影。装备先进了,我们打胜仗的勇气更足了。装备再好,不怕苦不怕死的血性也不会丢。”来自海军某部的上士乔韩给前来参观的学生们义务当起了解说员。

一封封请战书,一件件烈士遗物……一边参观,一边采访,这些流淌在人民军队血脉里的血性豪情让记者想到了之前采访过的几段经历。

“只要还有一个人,就要排除万难争取最后的胜利,这是人民军队的信条。”去年,第75集团军某旅派部队赴黎巴嫩维和,创造4个国际扫雷之最:速度最快、质量最高、成本最低、伤亡率最低。

“金头盔”飞行员蒋佳冀在一次高风险课目试训中要求第一个试飞,他在请战书中写下:“遗憾的是,我只能为祖国牺牲一次!”

这就是中国军人的血性胆气,正如军歌《敢打必胜》所写的那样,能打仗、打胜仗,血性的子弹压满枪膛,人民的嘱托装进行囊,鲜红战旗写满荣光……

威胁挑战日趋复杂,维护和平稳定的决心不变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来自北京市延庆区的老年参观团体在参观展览时,看到40年来祖国发展日新月异、繁荣昌盛的景象后,不由自主地合唱起了《歌唱祖国》这首歌。

展区里,来自广东的胡远强在一张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照片前驻足良久。作为跑远洋运输20多年的老船员,在异国他乡的日日夜夜里,胡远强最想见到的就是这面象征着祖国的五星红旗。

如今,五星红旗已在中国船员经常通过的曼德海峡飘扬了一年多。2017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在部队进驻营区仪式上,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首个海外保障基地的建成将为我国在非洲和西亚方向参与护航、维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提供有效保障,此举标志着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能力有了新的提升。

“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深知救死扶伤是我们的神圣职责……我们郑重向党组织提出请求,加入抗埃医疗队中。”在展区里,记者见到一封原解放军第302医院医护人员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的请战书,30多位医护人员联名请战出征。

“别人因埃博拉走了,中国因埃博拉来了。”原302医院的干事洪建国告诉记者,这句改编自利比里亚当地民谣的歌词,是中国担当和平使者、弘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的生动见证。

40年来,伴随使命任务的拓展,中国军人的身影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国门之外。从也门撤离中国公民和279名外国公民、海军编队参加亚丁湾护航、“和平方舟”医院船多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中国坚定不移地支持联合国维和事业,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8万余人次,目前仍有2500余名官兵在联合国7个任务区及联合国维和行动部队执行维和任务,有13名官兵牺牲在维和一线。40年来,中国国家利益面临的威胁挑战不断增多,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彰显大国担当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止。

为和平出征,阔步走向世界的中国军队,赢得了世界上越来越多的赞誉。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参与国际军事安全合作,承担相应国际军事安全责任,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杜怡琼)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