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欧盟缘何未实施对俄新一轮制裁

2018年12月19日08:5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欧盟峰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就目前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并发表声明。针对11月25日发生的俄乌“刻赤海峡事件”,声明表示:“欧洲理事会对刻赤海峡和亚速海紧张局势升级以及俄罗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表示极度关切,重申、坚持国际法和乌克兰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不过,欧盟并未因此施加新一轮对俄制裁,其背后用意值得关注。

“克里米亚事件”后,欧盟追随美国展开对俄制裁。虽然法国、德国、俄罗斯、乌克兰四国曾于2015年达成意在促成乌克兰东部全面停火的《明斯克协议》,但欧盟认为俄方未能严格履行协议要求,数次延长制裁期限。回顾欧盟对俄制裁历程,从最初的“配角”到后来的“主力”,再到此次峰会“不追加新制裁”的举措,态度的变化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欧盟对俄制裁并未取得预期效果。欧盟原本试图通过制裁迫使俄罗斯在涉及乌克兰一系列问题上做出让步,但效果并不理想。在此情况下,欧盟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不仅不可能改变既定事实,甚至会引发俄罗斯强力反弹,激化俄欧矛盾,加剧局势动荡,这显然是欧盟不愿看到的。

其次,欧盟对俄经济制裁具有脆弱性。欧盟的制裁大多集中在俄罗斯个人、经济实体和投融资等领域,一旦涉及美国主导的能源制裁领域,欧盟各国就显得“畏首畏尾”。这是因为欧洲至今仍需从俄罗斯进口大宗能源。缺乏能源的欧盟各成员国不同于美国,它们极为依赖俄罗斯的能源,特别是冬季。忌惮于俄罗斯手中的“能源大棒”,欧盟各国显然不愿在冬季能源需求量攀升的情况下,因制裁得罪俄罗斯,进而影响本国能源供应。

最后,欧盟对俄经济制裁具有捆绑性。俄欧之间的经济联系远超俄美,一味追随美国制裁俄罗斯,带来的政治收益难以平衡经济方面的损失。同时,俄欧矛盾不同于俄美矛盾,欧盟关注地区安全与稳定,美国注重全球霸权的维护。此外,与会欧盟各成员国在制裁俄罗斯问题上分歧明显,波罗的海三国主张对俄实施更严厉的制裁,德法两国则表示不愿看到局势升级,捷克领导人明确表示应该解除对俄制裁。

以上种种因素共同促成此次欧盟峰会做出不追加对俄新制裁的结果,欧盟态度的变化势必对乌克兰局势走向及主要国家间关系造成一定影响。一方面,峰会声明释放的积极信号表明欧盟不愿看到地区局势升级,若俄罗斯给予积极回应,俄欧关系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缓和,“刻赤海峡事件”也可能得到妥善解决。另一方面,特朗普上台后,强调“美国利益至上”,处理国际问题时忽视欧洲主张,美欧之间一贯的政策配合可能出现松动。但鉴于尚未明朗的地区局势,欧盟仍会维持对俄罗斯原有的经济制裁,在维持和美国同盟关系的同时督促俄方以谈判方式解决问题。(徐川)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