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这是无数保家卫国军人的荣誉”

2018年12月20日08:3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人民是改革开放伟大奇迹的创造者,是推动改革开放的力量源泉。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表彰了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本报从今天起开设专栏,刊登国防动员战线受表彰人员的先进事迹。让我们致敬先锋,学习先锋,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汇聚国防建设的磅礴伟力,共同书写富国强军的新篇章。——编 者

“我和战友曾一起上过战场,知道和平来之不易,也更知道强大的国防对一个国家的长治久安有多么的重要。如今,看到改革开放40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我倍感自豪、倍感振奋。”12月18日下午,“改革先锋”获得者、枣庄军分区政委韦昌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只是祖国钢铁长城上的一块砖,这个荣誉不是他一个人的荣誉,是对无数保家卫国牺牲奉献革命军人的褒奖。

韦昌进曾在上世纪80年代参加边境作战。战斗中,敌军在猛烈的炮火覆盖下向我军阵地发起疯狂攻势,为保住阵地,他高呼“向我开炮”,利用报话机引导炮兵打退敌军8次反扑。在坚守哨位的11个小时内,他全身负伤22处,左眼、右胸被弹片击穿,由于伤势过重,在后方医院昏迷7天7夜。

“永远做一枚出膛的炮弹,组织指到哪儿我就打到哪儿,不断发出光和热。”走出战场后,韦昌进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被人们誉为“活着的王成”,先后参加全国巡回演讲、国务院群英盛会,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但是,韦昌进没有沉浸在鲜花和掌声当中,而是牢记自己对组织的承诺,在每一个任职岗位上都留下扎实的奋斗足迹。

担任连队指导员,他团结干部,带出3个提干对象和4名考取军校人员,连队被原济南军区评为达标连队;担任军校教员,他每年都给新学员作报告,结合战场案例深入讲解基层政治工作课,带出很多优秀骨干;担任人武部政委,他大力整改基层专武干部队伍,经验做法被上级转发;担任军分区副政委时,他督导包片城区基层武装部基础设施率先达标。

2017年7月,韦昌进被中央军委授予“八一勋章”,习主席亲自颁授勋章和证书。获得这一殊荣后,韦昌进再次被媒体聚焦,成了许多人心中的“大明星”,但他仍然保持着一贯的谦虚姿态和务实作风。他说:“我们连有108人上前线,18人牺牲,我能活着走出战场,是幸运的。‘宁愿自己鲜血流,不让祖国寸土丢’是我们永远不变的誓言。如今,我唯有更加努力地去工作,才能称得上是老连队的人,才对得起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

2017年6月,韦昌进调任枣庄军分区政委。上任后,他跑遍全市近一半镇(街)武装部和部分民兵连做调研,梳理出兵员征集、国防动员、基层武装建设等6类33个建设问题;带领党委班子成员接手历史遗留问题、整治民兵武器装备仓库、规范民兵组织整顿、改善选兵定兵方式,立改废释40多个指导基层抓落实的规范和意见。

“人生的乐趣在于奋斗,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任何荣誉都会成为过去,唯有奋斗才属于今天。”韦昌进表示,新时代是一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也是一个尊崇奋斗者的时代,他将继续保持和发扬我军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优良作风,不断为国防和军队建设贡献力量。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