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王湘穗:去繁化简,细读军事经典感受到思想魅力

2018年12月20日15:4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战略经典精读系列图书。

  在信息爆炸的当下,仅中国每年出版的图书就超过40万种,如何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好书,已成为阅读的最大难题。对军事爱好者来说,长江文艺出版社的这套战略经典精读系列图书,实在是一笔难得的馈赠。

  这套经典丛书,对工业化时代早期欧洲的大量军事经典书籍进行了严格的筛选。选择了拿破仑的《拿破仑日记》、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隆美尔的《步兵攻击》、图哈切夫斯基等人的《大纵深战役理论》等四部书,请军事专家在精读的基础上进行了删节,挑出经典中的精华段落,使读者们好读、好记、好用。

  《拿破仑日记》是拿破仑这位历史上最著名、也是最出色军人的心路历程。日记从他出生开始,到其被流放圣赫勒拿岛去世为止,记载了他带领法国军队横扫欧洲的辉煌,记录了他伐交伐谋、四处征战的艰辛与焦虑,也包括火烧莫斯科、兵败滑铁卢、孤岛反思的痛苦过程。日记中有大量对惨烈战况的真实记录,“我的两位副官阵亡,他们都是很有前途的军人”,“意大利方面军现在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个人,现在快要死了。 将军都受了伤。勇敢的奥热罗、百折不挠的马塞纳、贝尔蒂埃和我自己,我们四个人恐怕不久也要丧命了”。“我们的军队已陷入无衣无食的可怕境地, 我下令杀5匹战马(作为补给)”。此外,《拿破仑日记》中也有许多如散落珍珠般地对战争的思考,“计算胜败的概率乃是打仗的首要秘诀,而且要算得极准,然后则是如数学般准确地执行,再加上机会的因素。当然,机会在常人看来往往是一本读不懂的天书”。“作战原理要久于阅历,乃有所得”。“打仗之法,并不要复杂的调动,最简单的就是最好的,要以常识为根本”。相信读者可以从中体味到,什么才是至简大言、至朴大道。

  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被公认为西方军事领域最重要的论著,可以说是经典中的经典。《战争论》全书共有3卷8篇124章,篇幅达70多万字。然而,这实际上只是克劳塞维茨遗孀整理的10卷本《卡尔·冯·克劳塞维茨将军遗著》中的前3卷。面对如此一部鸿篇巨著,当代人恐怕很难耐下心思通读一遍。精读本将其浓缩为10万字,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利用片段时间随手翻翻。开卷有益,通过阅读,人们会发现克劳塞维茨不仅讲过“战争无非是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的继续”的名言,也说过“不流血的战争过程是可能存在的。战争的唯一手段就是斗争,但手段的用法多种多样”的话,这其中已经蕴含着超限战或混合战争创新思想的胚芽。

  隆美尔曾经是德累斯顿步兵学校里最受学员欢迎的人,尽管那时他是一位当了9年连长、戴了12年上尉军衔、已近40岁的普通教官。他除了白天要给学员上课,每到夜晚,在哄睡了年幼的孩子之后,就会翻开其早年战斗的笔记,开始撰写基于亲身作战经验的著作—《步兵攻击》。写作使隆美尔完成了离经叛道式快速机变的思维训练,也为他在日后赢得了权杖与荣耀。他在课堂上,曾对引经据典的学员说,“别扯克劳塞维茨,我问的不是他怎么想,而是你怎么想!”《步兵攻击》体现了隆美尔的行动哲学和军事思想,或许它不如《战争论》那么深邃,却体现了新时代战场上的鲜活生机。

  图哈切夫斯基等人的《大纵深战役理论》由一组文章编撰而成,展现了当年苏联红军的思想大脑们对未来战争的系统性思考。在文字上虽有些晦涩和古板,却内含着当时最先进的军事思想。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实践证明,在当时的世界各国军队中,图哈切夫斯基等人的思想更超前、也更全面。令人惋惜的是,因为肃反的原因,图哈切夫斯基们没有等到在卫国战争中大展身手的那一天。然而,他们对未来战争的思考却启迪了后来的将领,也因此不朽于世。

  书海浩瀚,我们挑选了这样几本书来做精读本,就是想让人们通过阅读,真切感受到思想的冲击和经典的魅力。(王湘穗)

  王湘穗,退役空军大校,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责编:邱越、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