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绽放在油田上的铿锵玫瑰

——记黑龙江省大庆市女子民兵高炮连

2018年12月21日08:5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嫩江之畔,北疆重镇,素有“绿色油化之都”之称的黑龙江省大庆市,是国家战略能源基地。上世纪60年代,大庆石油大会战中,王进喜秉持“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信念,创造了铁人精神。如今,大庆市女子民兵高炮连的姑娘们,赓续铁人传统,似一朵朵铿锵玫瑰绽放在这块热土上。

大庆市女子民兵高炮连前身是大庆市女子民兵连,组建于1970年9月,曾为100多个国家的外宾进行过军事表演。2005年,根据任务需要,连队由步兵连转隶为高射炮兵连。全连官兵勤学苦练,很快就熟练掌握高炮操作技能。在一次实弹战术演练中,连队取得首发命中拖靶的优异成绩,被省军区评为实弹战术演练优胜连,荣立集体二等功。

“东南方向搜捕目标,距离×××,速度×××,长点射——放!”走进大庆女子民兵高炮连训练场,连长王青凤正在组织训练。据王青凤介绍,连队的85名女民兵大多是“90后”,来自12家编兵企业的一线生产岗位。接到集训命令后,她们全部按照指定时间集结到位。指导员王荣梅告诉记者,为了这次为期2个月的封闭训练,2名姑娘推迟婚期,还有4人父母身体状况不佳,请了专人照看。

二排六班班长陈红是一名退伍兵,今年刚入队。她以前是通信兵,没接触过高炮,为了训练装填炮弹,陈红的手指甲被磨掉好几个,依然咬牙坚持,最后在集训考核中被评为“训练标兵”;李桂娜入队12年,从一炮手到六炮手,样样精通。杨辉经常调侃训练结束后,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都不敢去公共浴池洗澡,怕被人误会遭遇了家暴。

既要当军事训练的好手,也要做生产岗位上的能手。今年,大庆市萨尔图区人武部结合纪念石油大会战活动,在女子民兵高炮连开展“巾帼岗”“精武明星”系列评比活动,激发女民兵在本职岗位干事创业热情。在企业生产管理、节能降耗等方面,女民兵们提出近百个“金点子”,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提升。同时,为配合公安机关加强治安联防,民兵连开展护厂、护矿、护井、护库、护路的“五护”活动,在辖区成立执勤巡逻小分队。

“北风当电扇,大雪是炒面,山南海北来会战,誓夺头号大油田。”这是当年王进喜写下的豪迈诗句。而今,铁姑娘们与前辈对诗:“北风来观战,大雪四周看,钢铁姑娘来演练,誓夺高炮优胜连。”王荣梅说:“我们出生在铁人战斗的地方,要始终以铁人为榜样,军事训练站排头,生产一线当尖兵!”(杨银满)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