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陕西榆林加强防空地下室建设 将逃建者纳入"黑名单"

2018年12月21日08:5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12月20日,笔者从陕西省榆林市人防办获悉,该市依法惩罚违建者。市人防办主任刘绍金说,他们坚持依法行政,规范防空地下室建设。

按照人民防空相关法规规定,新建民用建筑需要修建防空地下室。如果不宜修建,则须缴纳相应的易地建设费。由于各种原因,榆林市在这项工作上欠账较多,一些建设单位既没有修建防空地下室,也没有缴纳易地建设费。

2016年夏,市人防办以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为契机,组建了人防执法监察支队和工程质监站,推动防空地下室建设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对于逃避建设、逃避缴费的建设单位,他们先耐心讲解相关法规规定,当面讲清利害关系,争取人员主动交、及时交。对拒不依法履责的建设单位,正在建设的不予竣工验收,已建成的不予办理登记手续,已办理产权登记手续的移送法院强制执行。

在执法过程中,他们发现一类“隐形人”,即无论如何也联系不上、见不到人,莫说令其依法依规建设、缴费,连见个面都不容易。“落实人防法规绝不能有盲区。”市人防办党组决定结合榆林市开展的诚信体系建设,将这类“隐形人”纳入该市诚信建设“黑名单”。2年多来,人防部门通过榆林市诚信建设“黑名单”发布平台,先后公布6家逃建逃费建设单位,既使逃避法定责任的单位无处遁形,又给全市建设单位敲响了警钟。

人防部门也以此为契机,将人防审批前置,前移监督关口。

“既要公布黑名单严加约束,又要持续宣传营造氛围。”市人防办主任刘绍金说,下一步,他们要在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的同时,宣扬主动修建、主动缴费的正面典型,争取更多部门关注和支持人防建设。(李建伟)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