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部战区空军医院创新发展理念,强化使命担当,加快建设打仗型医院——

为军建设 为战发展(强军梦)

高庆德 王 希 施佳丽
2018年12月22日04: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东北平原,天寒地冻。12月19日北部战区空军医院召开的“严寒条件下战训问题研讨会”却如火如荼。手术组创新采用石墨烯发热板更好地保障手术开展、救治这项针对滑轨问题所进行革新项目,赢得全体队员的热烈掌声。研讨会上,人人对标实战、时时勇破难题,有力推进了打仗型医院建设。

  “重平时、轻战时,重市场、轻战场。”向落后观念开刀,一场“思想风暴”席卷开来。官兵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研讨医院新发展理念中的“使命”内涵,并在引导医护人员思考医院主业、军医主责的过程中,将思想观念的准星瞄准未来战场。

  军队医院究竟应该追求经济效益,还是追求军事效益?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引领下,“为军建设、为战发展”的使命宗旨已深深扎根在医护人员心中,从而拉直了“后方医院与前线、打仗与我的关系”的问号。随着练兵备战转至中心位置,全员逐渐形成共识:“备战打仗是本职,回归战场是医护人员的责任使命”。

  战斗队思想在沙场点医、实训实战中强化。这支由军队干部、大学生特招、国防生入伍和文员组成的红十字方阵,大多数人没有当兵经历,又历经转隶、任务转换,每当面对人员有限、装备紧缺、经验不足的困境,如何达成卫勤战备建设目标?院长罗夫的回答是:“战备建设不能等!”

  于是,按照医院所提出的构建“预判形势要充分、预备力量要坚强、预储物资要完好、预先响应要及时、预案编制要配套、预演组织要真实”的战备“六预”建设标准体系,全面推进卫勤战备工作向更快、更强、更优的方向发展,着力建设“打仗型、应急型、保障型”医院。

  面对各类难题,医院对标战斗力要求:讲标准不讲条件、讲实效不讲困难。医院把实战化要求融入训练各环节,将思想作风作为训练课目一并组织,要求人人对接明天战争、对接保障任务、对接个人岗位,全员找差距拿措施。医院成立前方和后方指挥组,前方组又细分一线和二线两个工作队,一线队集中组训并提出问题,二线队负责训练监督和解决问题,先后针对短板修订完善方案预案20余处,补充改进设备20余项,达到人员多能多通、职责定位实战化、救治质效更快捷。去年医院接到3天后考核验收某应急分队的通知,在无任何准备的“实战”背景下,全院上下从零开始攻坚克难加速锻造,终以优良成绩按时通过考核验收。

  如今,医疗队组长、手足外科主任徐斌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看看机关有没有训练任务安排。今年以来他参加医疗队脱产训练已有48天。转场、机动、展开、复盘、检讨,次次沙场点医紧实磨砺,“红十字”方阵战斗意识不断升华。

  一次,医疗队训练中突降大雨,队长薛强冒雨指挥,全身湿透,起了荨麻疹,依旧战斗在一线。没有“演戏”的脚本、没有震天的口号、也看不到细皮嫩肉的白衣天使,作训服里一张张古铜色脸庞演绎着战斗的青春。

  走近这支曾经跨越白山黑水、走过世界屋脊、参加救灾抢险、抗击埃博拉的英雄医疗方阵就会发现,他们人员在变、任务在变,“闻令而动、使命在肩、迎难而上、胜战有我”的战斗意识和使命担当永远没有变。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2日 08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