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1集团军某旅创新教育方法夯实新兵思想根基

2018年12月23日09: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学习习主席青年时期面对‘四关’考验不畏难的故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不畏艰苦才能有所成就。”近日,被表彰为“百佳新兵”的第71集团军某旅新战士翁诚洲,走上旅“感悟主席青春岁月,坚定从军报国初心”读书分享会讲台,讲述自己从地方青年成为新训标兵的经历,让战友们深受启发。

“举办读书分享会,是我们搭建‘四类平台’助力新兵成长的一项举措。”该旅政委李高迅告诉记者,围绕一些新兵存在考虑个人得失多、吃苦精神弱等问题,他们决定针对新兵思想活跃、知识面广、喜爱网络等特点,探索搭建备课施教比武、红色传统学习、兵言兵语互动、资源共享教育“四类平台”,着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时代性和感召力,帮助新战士夯实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立身做人的思想根基。

该旅组织政治教员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围绕成才观、苦累观等20个专题集中备课,并开展“学、研、练”比武活动,提升课堂教育质量;组织新战士学习部队经典战例和英雄故事,到驻地红色场馆参观见学,引导新兵保持和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展“军营演说家”“百堂微课”等活动,鼓励新战士走上讲台谈感受。他们还在强军网上开设新兵教育专区,上传大量理论学习资源、新兵学习体会,通过微视频、漫画等形式帮助新兵解答理论难点、话题热点。

搭建“四类平台”让教育变得生动活泼,深受新兵欢迎。记者在该旅新兵连学习室看到,刚刚上完教育课的新战士们,纷纷登录强军网新兵教育专区,有的下载相关学习资料,有的进行理论通关答题。新兵王逸凡高兴地说:“真没想到,部队政治教育这么接地气。不仅教员课讲得好,教育活动丰富,查找学习资料也很方便。现在,新战友们参加教育的热情都很高。”

生动活泼的教育,坚定了新兵从军报国的信念,形成了人人争当“训练标兵”“理论之星”的风气。带着享受国家优惠政策想法参军的大学生新兵吕迅,一度因不适应部队严格的管理、艰苦的训练生活陷入苦闷。通过参加部队组织的教育活动,他逐渐改变了想法。讨论会上,他说:“这些教育让我明白,一个人不能只想着自己,还要为国家多作贡献。我要刻苦锻炼,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军人。”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