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世界带来更多和平

2018年12月24日08:5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1990年至今,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已有28年。

  28年来,这样的一些数字引人瞩目——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人数由最初的5人,发展到目前的2000余名官兵在联合国相关部门和7个任务区遂行维和任务。中国连续多年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是联合国维和经费的第二大贡献国。

  28年来,这样的一个事实无比清晰——中国践行和平发展战略,坚定维护联合国主导下的国际安全体系。中国军队参加维和行动,不仅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军队打开了一扇敞亮的窗口,同时也用实际行动证明,日益强大的中国军队有意愿和能力为国际社会提供越来越多的公共安全产品。

  和平之师,为世界带来更多和平。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回顾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历程,我们无比自豪。当中国敞开国门拥抱世界,中国军人也在不断加大加快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步伐。近年来,中国军队在联合国维和、远海护航、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和海外撤离中外公民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中积极作为、屡建新功,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和捍卫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

  和平之师,为和平扛起更多担当。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回顾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历程,我们重任在肩。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党的十九大把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将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提供重要力量支撑。

  建功维和一线,奉献维和一线。多年来,中国军人以优良的作风、严明的纪律、一流的素养,高标准完成了各项维和任务,与维和所在国家和地区的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我军的风貌和国家的形象。在充满危险、困难和挑战的环境中,中国军人不畏艰难险阻,为世界和平事业付出了汗水、鲜血甚至生命,展示了大国的责任担当,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国外一所研究机构在其报告中评价:“中国的维和部队一直被公认为联合国维和部队中水平最专业、效率最高、训练最有素和纪律最严明的部队。中国在维和行动中保持的优良形象,提高了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效率,并且加强了维和行动的合法性。”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中国人民的梦想同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然而,当今的世界并未远离战争硝烟,一些国家和地区持续笼罩在战乱的阴霾中。消弭战火、救助生命、化解纷争、推动发展……国际社会对这颗蓝色星球的发展永续、和平永驻肩负着共同责任,中国和中国军队将继续为人类和平发展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脚踏着祖国的大地”,正如军歌中唱的,中国军人坚决服从服务于国家和平发展战略,忠实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神圣职责;与此同时,中国军人“胸中有一幅世界地图”,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致力于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和平共赢的国际安全环境。

  展望未来,和平之师将继续为世界带来更多和平!(刘化迪)

(责编:邱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