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装甲兵学院学员参加第二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

新一代军校学员激战方寸棋盘

2018年12月25日09: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离开了熟悉的陆地,装甲兵指挥专业的学员如何在虚拟的海战场力挫群雄?图为陆军装甲兵学院学员在比赛现场。张国明 摄

时隔一年,陆军装甲兵学院学员孙浩智再次杀进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总决赛。作为上届个人赛冠军,他受到对手高度关注。以前的战法被夺冠热门人选——陆军勤务学院学员杨成州摸了个底朝天。

“侦测到‘敌’战斗机巡航,孙浩智的主力舰队一定在飞机附近。”杨成州料定对手逃不出自己的掌心,计划调集精锐力量围攻。“不好!我中埋伏了……”杨成州醒悟过来,但为时已晚。孙浩智不按套路出牌,兵分三路,同时占领3个主要夺控海域,一举“歼灭”杨成州的主力,成功蝉联冠军。

10月下旬,第二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总决赛在北京举行,本次大赛共吸引全国13个省级分赛区共1.2万余人参加,其中军队组9000余人。陆军装甲兵学院代表队取得编队赛冠亚军、个人赛冠军,编队团体总分第一,在全国赛场上大展新时代军校学员风采。

“如此高的比赛强度,不仅要求选手具有良好的技战术水平,还必须具备顽强的战斗品质”

这是一场艰难的胜利。离开了熟悉的陆地,装甲兵指挥专业的学员如何在虚拟海战场力挫群雄?

“穿插到敌后方打击。”在挺进16强时,陆军装甲兵学院编组战队队长张云超向其他队员提议,对手实力过人,不出险招难有胜算。谁料,舰队刚出发,就被“敌”侦察护卫舰发现,计划全泡汤,急得张云超直跺脚。

兵棋推演每场分上下两局,每局限时45分钟。下半局,他们决心一洗前耻,让主力舰紧紧咬住“敌”主力。在后续追击时,因纵深过长,功亏一篑。

吃一堑长一智。“求新求变不能想当然,容不得半点失误。”张云超对战场的残酷有了更深理解。

据组委会介绍,兵棋推演构设虚拟战场,采用循环赛积分制,以对抗的形式模拟作战过程。你死我活的战场厮杀,考验着指挥者的战场判断力和组织力。

“参赛规模大、晋级比例低”是这次大赛的一大特点。要从军队组780个编队、9000余人中脱颖而出,要求选手具有快速的学习能力,根据战场态势及时调整作战方案。

换句话说,夺冠是万里挑一的进击。在两天半的决赛中,每个编队共进行7场14局约700分钟比赛,个人赛选手共进行15场30局共1050分钟比赛。“如此高的比赛强度,不仅要求选手具有良好的技战术水平,还必须具备顽强的战斗品质。”本次大赛总裁判长、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副教授闫科说。

这次赛事启用了某海空战兵棋推演系统,在不同阶段分别采用“潜艇封锁与反潜”“舰队护航与海上拦截”“海上机动作战”等不同想定,其作战任务、装备类型、规模部署、相应战法均不尽相同。

尽管离开了熟悉的地面,不用烂熟于心的陆战系统,陆军装甲兵学院参赛队指导教员汤再江对自己的队员还是信心满满。他说,学院连续5年组织兵棋推演大赛,以赛促练,学员们的战场全局观念、计算能力、识图用图能力很强。

比赛不只是对系统的熟练操作程度,更多的是战场思维的对抗。该学院学员孙浩智在最后决赛时惊险逆袭,蝉联冠军,是最有力的佐证。

上局较量中,对方成功预判孙浩智战斗机的巡航道路,半路拦截击落,迅速确立优势,大比分取胜孙浩智。形势急转直下,如想晋级唯有在下局靠全歼敌人拿到更多分数。

“‘敌人’一定会为求稳而拖延时间,消极作战。”下半场,作为“舰队司令”的孙浩智顶住压力大胆用兵,布下险局。果不其然,利用对手求稳的心理,孙浩智步步紧逼,凌厉的攻势让对手风声鹤唳,竟连一发导弹都没有向孙浩智的舰队打出,在最后的包围圈中潜艇、歼击机同时开火,转瞬间“敌”主力航母被判定击沉,孙浩智反败为胜。屏幕前的观众和选手拍案称奇,这完成了看似不可能的“逆袭”。

“兵棋是为战争而生,从感觉好玩到实用,是让学员爱上‘打仗’的关键”

“祝贺孙浩智同学夺得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个人赛冠军”。

去年秋天,一条巨大的横幅吸引了陆军装甲兵学院不少新学员加入作战仿真俱乐部。今年编队赛冠军张云超和他的4名队友当时就在其中。

“兵棋是为战争而生,从感觉好玩到实用,是让学员爱上‘打仗’的关键。”当谈及如何激发学员研战兴趣时,该院教务处处长李晓强说。

学员李斌第一次进行兵棋推演时,发现它与游戏既有相似又有不同,一直找不到“打仗”技巧。

“兵棋推演和实战是一样的,战斗群必须要形成合力,分兵是兵家大忌……”师兄黄哲积极鼓励李斌,利用空余时间耐心给李斌讲解战斗原理、分析地图形势、进行复盘研讨。“学院兵棋推演研究的氛围很浓,在校园里经常能见到争得面红耳赤的学员,会不知不觉被感染。”李斌的战斗激情再次被点燃。

一年来,经过不断努力,李斌终于找到了战场的感觉。决赛时,李斌通过精确计算和合理分配弹药,成功毁伤“敌”方驱逐舰。“兵棋推演给了我接近实战的机会,让我更好地锻炼了自己的指挥水平。”所在编队今年获得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团体赛亚军后,李斌激动不已。

其实,对于高强度训练,大部分学员常常会感到枯燥,训练效果不尽如人意。但指导教员在组织训练过程中,不断更换想定和地图,设置不同战斗类型、性能装备、兵力比例,让每次战斗都不一样。因此,学员们每次都是兴致勃勃,每场战斗都有新的收获,领兵打仗能力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锤炼。

“苦功夫多,巧功夫少。”孙浩智如此评价自己的备赛之路。在备赛期间,陆军装甲兵学院的参赛选手累计共进行过1000余场次对抗演练。“每个想定我比别的选手都多练了50多场,跟对手交手时才会轻车熟路。”孙浩智说。

“教员,我们什么时候能参加学院第五届兵棋推演大赛……”在《作战仿真》选修课上,学员刘畅跃跃欲试。

“抓住学员兴趣点因势利导,一招一式练过硬就能成长为优秀的指挥员!”看着坐得满满当当的教室,教员汤再江累并快乐着。

一场竞赛,几多收获。载誉归来的学员们正在努力锻造胜战新本领

决赛前的一个深夜,计算机楼里灯火通明。“直升机前进5个格,可以提供更宽广的视野。”队友说完,孙浩智站起来反驳:“我认为你的做法太冒险,走3个格可以及时改变路线,有特殊情况可以立即回援。”

学员们的复盘交流有种“华山论剑”的感觉,不拿第一誓不罢休。孙浩智说,通过兵棋推演了解战争,明确自身短板,可以为以后更加从容地指挥作战夯实基础。

“从中路出发,用我们的优势兵力与敌方进行正面对抗。”“从下路出发,我们出奇兵制胜。”像这样的分歧经常出现,虽说每一次新想法都会被质疑、修改,但他们总能很快达成共识。比赛中5人为一组编队,要想取胜靠的就是配合、协同能力。

“这和打仗完全一样,兵棋推演是提高学员战术素养的很好途径。”在和学员进行兵棋推演交流研讨时,合成旅参谋陈琪说,“根据预设目标位置,来计算不同阶段行军时间、里程、疲劳值,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部队战斗力。”

“诚邀担任军队内部赛裁判员……”大赛刚落幕,张云超接到了全军“先知·兵圣”兵棋比赛的邀请,从选手到全军大赛的裁判,他直言没想到身份变换这么快。

在全军比赛现场,张云超看到,部队参赛组队员比赛全程没有一句交流,战术决策瞬间完成,战机牢牢抓在手中,操作驾轻就熟,指挥游刃有余。那时,张云超以前的那点自我满足感荡然无存,更多的是本领恐慌:军语不标准、对战法的理解运用还停留在浅层次……

归来后,张云超对《作战指挥基础》《联合作战指挥》等课程更感兴趣了。“只有在联合作战背景下,指挥海军空军部队,才能更好地锻炼指挥水平,为部队任职打下基础。”张云超说。变化的不止他一人,学员周金明说,“发现了战争艺术的魅力后,一些枯燥的作战数据都觉得那么亲切。”

一场竞赛,几多收获。载誉归来的学员们,并没有沉浸在获奖的喜悦中,他们瞄准未来战场加钢淬火,努力锻造胜战新本领。(吴继宏)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