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劈波斩浪向海图强

2018年12月25日09:2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自1949年4月23日正式诞生以来,在半个多世纪航程中,人民海军一路劈波斩浪,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军进一步加快现代化进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进入发展“快车道”。历次海上阅兵中,水上巨鲸游弋空中雄鹰翱翔,划出一道挺进深蓝的壮美航迹!

实现近海向远海转型

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海军奉行近岸防御战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海军开始放眼望向更宽广的大洋。从为远程运载火箭全程试验进行海上护航,到第一次出访南亚三国,海军第一代国产导弹驱逐舰、护卫舰逐渐登上历史舞台,成为海军对海对空作战主力。

1995年10月19日,海军在黄海某海域举行规模宏大的海上阅兵,新一代导弹驱逐舰、护卫舰、核潜艇、常规潜艇以及歼击机、歼击轰炸机、侦察机、直升机、大型水上飞机参加检阅,最引人注目的是海军第二代导弹驱逐舰哈尔滨号、青岛号首次亮相,这是海军第一批拥有完整反舰、防空、反潜作战能力的现代化驱逐舰。2009年4月23日,海军在黄海某海域首次举行多国海上检阅活动,庆祝人民海军诞生60周年。中方受阅部队共25艘舰艇、31架飞机,另外还有来自俄罗斯、美国、法国、印度、韩国等14个国家21艘军舰一同参加海上分列式。在这次海上阅兵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有着“中华神盾”美誉的兰州号导弹驱逐舰,标志着我国造舰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军频繁在公众的视野“出镜”,远海训练、亚丁湾护航、环球航行,由“浅蓝”进一步走向“深蓝”……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48艘新型战舰向世界展示海军的崭新面貌。这是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辽宁舰首次与驱护舰组成航母战斗群亮相,一大批新型潜艇、水面舰艇、作战飞机集中展示,其中,党的十八大后列装的舰艇占受阅舰艇数量一半以上。

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海军不断发展壮大,基本形成三代舰艇为核心的主战装备体系,为实现从近岸防御向近海防御与远海防卫相结合的战略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推动水下和空中力量发展

曾几何时,人民海军还过着“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日子。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海军从诞生时的单一水面舰艇兵力,已发展成为由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航空兵部队、陆战队和岸防部队五大兵种组成的具有核常兼备双重作战能力的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成为一支能够有效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有效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现代海上作战力量。

潜艇部队和航空兵部队是现代海军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海军潜艇部队和航空兵部队装备建设得到飞速发展。海军航空兵则经历从岸基航空兵到舰载航空兵的发展历程,结束了只能在近海飞行的历史,伴随着航母和海军大中型舰艇走向“深蓝”。

4月12日南海阅兵,新一代核潜艇和常规动力潜艇组成的水下作战群,航行在受阅舰队前列。76架海空雄鹰组成10个空中梯队从受阅舰艇编队上方飞过,它们可遂行反潜巡逻作战、预警指挥、远海作战、对海突击、远距支援掩护、制空作战等多种任务。辽宁舰上,一架架歼-15舰载战斗机滑跃起飞,加入空中梯队。水下蓝鲸潜行,天上雄鹰翱翔,汇成一部雄浑的海天交响曲,展现出新时代海军在立体作战体系中的强大作战能力。

完善支援和保障体系建设

自1980年重建以来,海军陆战队已发展成为由两栖侦察兵、陆战步兵、装甲兵、炮兵、导弹兵、空降兵、防化兵、通信兵、工程兵等多兵种合成的快速反应两栖作战力量。

4月12日南海阅兵中,国产大型船坞登陆舰首次亮相,搭载着海军陆战队员和大型舰载直升机接受检阅,该舰使传统泛水抢滩登陆作战向立体登陆、联合作战方式发展。

近年来,海军在加强主战装备建设的同时,重视电子侦察、维修保障、生命支持、卫勤服务等支援保障舰艇和装备建设。在南海阅兵式上,现代化支援保障舰艇组成的综合保障作战群首次正式亮相,令人印象深刻。如新型电子侦察舰、远洋补给舰、潜艇救援舰、水声测量舰、扫/猎雷舰……人民海军装备谱系越来越完整,支援保障能力也将越来越强。(蜀汉)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