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强军梦想振翅海天

——记“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

2018年12月26日08: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戴明盟在飞行训练中。

“舰载战斗机是航母的尖刀和拳头,我觉得航母战斗力建设的核心在于飞行员。”在飞行准备室,看到即将登上“飞鲨”战机的年轻飞行员,戴明盟的话语充满期待。

隆冬时节的渤海湾,寒风刺骨。从北京回到部队,戴明盟立即赶到训练场,带领新期班飞行员训练。

训练场上,战机呼啸升空。数十分钟后,战机着陆,几名年轻的飞行员攀下舷梯,摘下头盔,还没来得及擦拭额头渗出的汗珠,就一头扎进讲评室。

“刚才的着陆,高度有点低,油门也不够。”通过回放视频、判读飞参,戴明盟带着新期班飞行员一遍遍复盘推演。

从战斗机飞行员到舰载战斗机试飞员、从一线指挥员到培育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领路人,戴明盟亲历了航母战斗力建设的一次次历史性突破,见证了人民海军转型重塑的跨越式发展。

2006年9月,海军开始选拔首批航母舰载战斗机试飞员。在英雄辈出的“海空雄鹰团”已小有名气的戴明盟,作为海军最先改装三代机的飞行员,第一个进入了选拔小组的视线。

“试飞舰载战斗机,是国家和民族的大事,是人民海军的使命召唤。”戴明盟目光坚毅,带着对舰载飞行的向往和执着,开启了“刀尖舞者”的舰载飞行生涯。

当时,试飞航母舰载机,国内技术尚属空白,国外技术封锁壁垒森严。面对无教员、无教材、无经验的困境,第一代航母人从零起步,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摸索。“好比要学一门没有老师教的课程,又要答一张没有标准答案的考卷。”回忆起最初的日子,戴明盟感慨地说。

每一次飞行训练结束后,他们把每一个战术动作改进、每一次飞行感受,甚至每一次走过的“弯路”都记录下来,积攒起厚厚一摞参考资料。

为确定着舰航线,戴明盟一次次驾驶战机升空检验航线的合理性,又一次次将制订的方案推翻重来。经过数千次起落和反复地精雕细琢,终于飞出了一条符合辽宁舰特点的着舰航线。

戴明盟先后完成科研试飞400多架次,进近飞行2000多架次,绕舰飞行100多架次,留下了许多“第一”:第一个执行极限偏心偏航阻拦试验,第一个执行飞行阻拦着陆试验,第一个滑跃起飞,第一个寻舰绕舰、触舰复飞……

2012年11月23日,渤海湾雪霁初晴。编号为552的歼-15舰载战斗机在海军某机场蓄势待发,轰鸣声响彻云霄。

滑跑,风驰电掣;起飞,拔地而起……戴明盟第一个驾机升空。绕舰转弯、放起落架、放下尾钩,戴明盟娴熟地操纵着战机,调整好姿态飞至舰艉后上方,瞄准甲板跑道。9时许,随着“嘭”的一声,战机尾钩牢牢地挂住阻拦索,稳稳地停在辽宁舰的甲板上。

戴明盟用“惊天一落”,划出了中国海军的“航母时代”。

2013年7月,渤海某海域。辽宁舰甲板上,以戴明盟为代表的5名试飞员和1名LSO(着舰指挥官)郑重接过航母着舰资格证书,正式加入“尾钩俱乐部”。

2016年12月,戴明盟带领年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随中国航母编队出第一岛链、跨海区开展实战化训练,迈出了中国航母驶向大洋的关键一步。

随着航母事业的深入发展,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队伍培养迫在眉睫。为探索形成一套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养模式,戴明盟带领团队一点点向前摸索。飞机改装、歼-15特技等课目逐渐展开,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养训练周期进一步缩短。

“渤海、黄海、东海、南海,我们都进行了实战化的演练,验证了整个航母编队的作战流程、指挥流程,这标志着海军整体转型。”回望近年来的跨海区训练历程,看着讲评室里一张张年轻的面孔,戴明盟感慨地说。(陈国全)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