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擦亮战场“千里眼”

——陆军某基地试验鉴定某新型装甲侦察车的经历

2018年12月27日08:3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寒冬时节,南国雨林。借着保护色的伪装,某新型装甲侦察车伸出“长脖子”,凭借光学和雷达一体化的“千里眼”,警惕地搜索着藏于密林深处的各类目标。炮声呼啸,该新型装甲侦察车发射反坦克导弹,“敌”目标应声摧毁。

在战场,只有先敌发现,先敌开火,才能一剑封喉。负责该型装备试验鉴定的工程师邓刚介绍说,该新型装甲侦察车,不仅侦察手段多样,而且机动性高、火力强劲,将是未来陆军决胜疆场的克敌利器。

“该装备技术复杂,涉及专业面广,接到任务如同接到‘烫手山芋’。”回忆试验鉴定该型装备的岁月,邓刚感慨良多。该新型装甲侦察车集侦察、打击、通联等各类功能于一身,功能先进但测试困难复杂。比如,相关试验方法此前并无军用标准,且传统试验模式无法有效检测高新信息化装备的深度性能。为此,他们大胆创新试验模式,运用多种评估方法,综合评价了装甲侦察情报系统多频谱侦察、立体侦察、察打一体等能力,实现了装备试验从性能评价向能力评价的转变。

随后,邓刚与团队战友们创新提出“V字模型”和系统工程方法,构建了装甲侦察情报系统的综合试验方案,实现了装甲侦察情报系统能力的全面、科学评价。

深度测试新型装甲侦察车所配备的无人机时,他们率先提出“虚实”结合的无人机弹射性能试验方法,有效检验了无人机车载弹射性能,并完善了人机工效试验评价。

这些年,邓刚和他的团队,抱着“过我铁嘴钢牙,方可驰骋疆场”的信念,机动2万余公里,登高原、穿雨林、战严寒、斗酷暑,严把标准、创新攻关,将该装备成功定型,最终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创新应用的装甲侦察情报系统试验体系荣获全军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如今,该型装备已列装部队,并在“联合检验-2018”等各类演训任务中大放异彩。使用该型装备的官兵无不感叹,有了“千里眼”的辅助,战场单向透明度更高了,打胜仗的信心底气更足了!(田宏亮 陈镜心 刘建元)

(责编:陈云龙(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