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四川省地方医疗机构推行军人依法优先

2018年12月27日08: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12月14日凌晨1时许,四川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干事陈永富突发急性阑尾炎,被紧急送往附近地方医院抢救后转入部队定点体系医院治疗,病情得到较好控制。这得益于该省军地着眼破解驻军官兵“看病难”问题,积极在全省地方医疗机构推行军人依法优先就诊机制。

  驻川部队点多、线长、面广,随着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官兵执行远程机动、野外驻训等任务也日益增多,医疗保障的难度增加。部队的定点医院数量少,大多位于市区,无法充分满足官兵的医疗需求。今年,四川省军区党委机关广泛征求驻川部队意见,积极走访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着眼解决官兵“看病难”这一现实问题,将“建立军人依法优先就诊机制”作为一项重要议题提交省委议军会讨论。

  “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就要急部队所急,谋打赢所需。”12月11日上午,此议题得到参加省委议军会的地方领导支持,通过了在全省地方医疗机构推行军人依法优先措施的决议。据四川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干事付光明介绍,措施主要包括:部队和医院相关部门设立长期联络、日常诊疗、应急救护等沟通对接机制,部队有需要送地方医院诊疗的急难危重病人,可直接联络对接;在医院开设军人依法优先通道,现役军人、军队管理的离退休老干部和退役移交地方师职以上干部需要就诊时,凭有效身份证明(军官证、士兵证、军人保障卡、离退休证或转业证)享受优待,实现快速挂号、诊疗、检查、取药、住院、结算等;退役移交地方师职以上干部在专家预约挂号、使用干部病房等方面享受地方同职级干部待遇(费用自理)。

  “在省委议军会决议基础上,我们还将与省卫生健康委一道就军地双方医疗协作原则、共享医疗保障内容、就医‘绿色通道’等方面作出细化规定,满足驻川部队官兵合理医疗需求,提升官兵幸福感、获得感。”四川省军区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梁永 孙绍建)

(责编:陈云龙(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