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俄反高超声速武器竞争趋紧

2018年12月27日08:4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日前,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美国可能在2025年左右研制出一种反高超声速武器。俄罗斯在其新一代空天防御系统发展规划中,也明确将拦截高超声速巡航导弹、助推-滑翔弹头等任务作为2020年前的发展重点。美国、俄罗斯在大力发展高超声速武器的同时,正在加紧研发反高超声速武器,以应对未来可能面临的高超声速武器威胁。

高超声速飞行器潜在的颠覆性价值巨大,使美俄正不遗余力地推动高超声速武器尽早列装。临近空间高超声速飞行器融合“高高空、高超速、高机动”特点于一体,具有发射模式灵活、载荷多样以及“速度即隐身”带来的突防成功率高、生存能力强等优点,将主要用作远程快速精确打击、全球力量快速投送、天地往返运输以及拦截弹道导弹、摧毁太空系统等平台,兼具战略威慑和实战应用,已成为大国为打破战略平衡、打赢未来战争极力发展的新型“杀手锏”。

当前,美国三军正合力研制先进高超声速武器,其经费预算暴涨。基于早期试验基础,美国或将迎来以陆基/海基、战术助推滑翔、吸气式/助推滑翔式等为代表的高超声速武器“井喷式”发展。面对美国不断加强全球反导体系建设对俄罗斯战略打击能力的抵消,俄罗斯不断加大高超声速武器研制力度进行战略应对。俄罗斯将研制和部署高超声速武器列为重大优先事项之一,计划在2020~2022年间装备空射型高超声速导弹。俄罗斯海军将在2025年后开始装备高超声速武器系统。

美国正通过新老手段结合全力发展反高超声速武器技术,或在2025年左右研制出反高超声速武器。防御能力与进攻能力总是相辅相成的。美国《2017年度国防授权法》已明确要求导弹防御局(MDA)制定专门应对高超声速导弹威胁计划。如在启动“远程高超声速拦截导弹”项目的同时,全新发展用于拦截滑翔弹头等目标的地空导弹武器系统,在全球一体化多层导弹防御系统中增设反高超声速武器方案等。近期,作为应对高超声速武器威胁的过渡方案,除正在研制增程型THAAD-ER拦截弹外,还提出“标准-6”拦截弹同样具备反高超声速武器的潜力。远期,准备采用激光武器、轨道炮甚至天基卫星反导系统等,提升对高超声速武器的拦截能力。

与此同时,美国为有效跟踪和瞄准高超声速目标,正计划通过升级地基雷达、部署高空无人机以及天基卫星平台、小卫星星座等,将雷达和天基传感器网络联合起来,发展持续监视并覆盖全球的高超声速武器探测系统,用于开展太空传感器技术、多域指挥控制能力升级等,以完善反高超声速武器全杀伤链技术,在2019年前实现对大部分高超声速威胁的实时预警。美国空军正在寻求实现太空智能感知与识别高超声速目标,加速更新美军下一代导弹预警卫星系统,该系统将可用于探测高超声速武器目标。

俄罗斯将拦截高超声速目标作为2020年前空天防御发展的重点,甚至不惜再次抛出核威慑。早在1999年,俄罗斯即开始论证未来复杂空天作战环境下防空武器体系构想。针对高超声速飞行器、无人机等空天进攻体系中威胁严重的环节和武器,计划运用最先进的技术研发武器系统群,构建“防空反导一体化地空导弹武器系统”,以实现与空天进攻武器之间的体系对抗能力。目前,俄罗斯正在完善的“防空反导一体化地空导弹武器系统”,使军事对抗的战场高度提升并扩展到临近空间及太空领域。

俄罗斯也高度重视对高超声速目标的预警能力建设。2018年12月,俄军首座最新型“集装箱”超视距侦察和导弹预警雷达开始投入测试作战值班,计划明年正式投入实战。这种超视距雷达能确定2500公里外的各种飞机和高超声速导弹坐标,可同时追踪5000个目标。这是俄军对抗西方最新高超声速武器的盾牌。此外,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甚至建议,如果俄罗斯受到“高超声速和非核战略武器”攻击,应允许俄罗斯使用核武器进行报复。

美俄竞争态势凸显发展反高超声速武器的紧迫性困难性必要性以及策略性。面临战略竞争对手高超声速武器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与实战能力突破,美俄愈发觉得发展反高超声速武器非常急迫。如美国国防部发布《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威胁评估》报告,将对手正在研发的高超声速滑翔飞行器定义为“新兴威胁”。同时,考虑到高超声速武器极高的速度、机动能力、飞行高度以及“速度即隐身”确实难以探测和防范的实际,美俄均认为之前的防空体系还没有足够的防御能力来有效应对高超声速武器威胁。因此,美俄一方面宣称自己的高超声速武器无法被有效拦截,一方面又加紧改进升级传统防空系统、加快发展新的预警与拦截手段,以此作为有效应对对手高超声速战略威胁与打击的首选途径。

美俄均认为,新的拦截与预警手段建设对有效实现反高超声速威胁至关重要。但美国不论是在拦截方案还是在预警方案方面,都是新老结合多管齐下,以尽快形成能力优势。而俄罗斯仍采取务实策略,主要以S-500、新一代超视距雷达为主要手段,且明确以核反击作为保底手段。正如俄罗斯以“匕首”服役拔得高超声速导弹竞争头筹一样,或许在反高超声速武器竞争上务实策略仍较有效。

高超声速武器的“快”是优点,很难被探测和拦截。但也正是因为“快”,其气动外形甚至不能遭受有效“微创”,其信息传输与控制系统甚至不能遭受有效“干扰”成为其缺陷。(丰松江)

(责编:陈云龙(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