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在这里,我们读懂中国”

——陆军指挥学院外军学员学习生活纪事

2018年12月27日08: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在中国,我真切感受到什么叫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尊重……”斐济国庆日当天,看着自己祖国的国旗高高飘扬在陆军指挥学院的上空,来自斐济的海军司令萨米含着热泪对学院的教官说道。为外军学员举行国庆日升旗仪式是学院的惯例。萨米曾先后到过4个国家留学,而参加这样的仪式还是第一次。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我军最早对外开放院校之一,陆军指挥学院成为了解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的一扇窗口。从1957年承担外训任务以来,该校已为118个国家培养了5600多名军事留学生。一批批留学生,不仅学习了中国的兵法精要,还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的“和合”文化。

学院国际军事教育交流中心有座友谊楼,一楼走廊一侧竖立着100多面五颜六色的国旗。外军学员到来后,中心都要隆重地为他们举行插旗仪式。看着各种颜色的国旗和各种肤色的面孔,记者仿佛置身“小联合国”。中方采取的混合编班、同步教学的“一期多国、合编同训”训练模式,为各国学员搭建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也增进了他们彼此之间的感情。

在这里,外军学员不仅了解了中国的国情,也读懂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共命运、共担当的赤诚情怀。

两年前,中国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峰会达成的“杭州共识”有力推动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尼日利亚籍学员威克多曾经实地参观考察过杭州峰会会场,回忆起那时的情景,他深有感触地说:“中国的对外开放,不是谋求势力范围,而是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中国已经描绘了光明的发展前景,必将为全球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近年来,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成为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平台,中巴经济走廊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项目。今年10月,来自全球77个国家的146名中外学员围绕“国际安全”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开交流对话。来自巴基斯坦的艾哈迈德·可汗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充满了智慧,它表明了中国致力于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坚定决心,展示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在这里,外军学员不仅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还感受到了中方无微不至的关怀。

尼泊尔军官杰加特学习期间,妻子分娩。中心领导得知后,不仅帮他们联系医院,还在发放生活用品时给予特别照顾。杰加特非常感动,在与妻子商量后,特地给女儿取了个中文名字“爱华”。

一天深夜,斐济军官阿波罗萨因心跳加速难忍,叫醒了军医周正良。根据经验,周正良判断阿波罗萨极有可能因血压异常引发疾病。他立即报告情况,连夜把阿波罗萨送到医院。经诊断,阿波罗萨的病情为高血压引发的脑梗塞。由于抢救及时,阿波罗萨很快康复。

外军学员们在学院学习和生活的时间是短暂的,但友谊的种子,每每随着他们的来去,漂洋过海,穿越时空,播种在地球村的四面八方。

(李大华 李春雷 张文文)

(责编:陈云龙(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