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2018年这12个格子,你是如何填写的

——新乡军分区“个人成长式总结”有效激发强军动力

2018年12月27日09:0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岁末,一篇热文刷爆网络:如果将人生量化,按一个月一小格的表格分布,以人均75岁计算,一生不过是短短900个月,刚好能画成一个30×30的表格,一张A4纸就足够了。许多网友在回顾,2018年自己的12个格子是如何填写的。

年终岁尾,河南省新乡军分区将年度工作总结与个人成长盘点相结合,在总结履职尽责情况的基础上,盘点个人成长收获、价值成就。既有压力又有温度的成长式总结,成为每个人继续前行的动力源。

看一看“李向阳”怎么搞年终突击——

以奋进的心态看检查考评

年终工作综合检查考评中,军分区细化上级下发考评标准,对照年初计划方案,对各项工作建设量化打分,逐一对账。

让“分”说话,百态顿生:检查前,临时突击“恶补”的、找工作组“沟通协调”的;检查中,抠标准为自己争分的、面对“空白”辩解诉苦的;检查后,对排名惴惴不安的,私下议论标准太高太严、不切实际的……军分区人武部人少事多,一年忙到头,谁都不想排队尾。面对检查,到底应抱何种心态?

11月29日,新乡籍抗日英雄、电影《平原游击队》中“李向阳”的原型郭兴将军去世。缅怀老将军时,他的一段经历引发讨论:武工队建立时,军分区首长给的任务是,一年之中队伍发展到40人,缴获50支枪,消灭100个伪军、5个鬼子。快到年底了,别的任务都完成了,鬼子却一个没打到,为啥?原来鬼子躲在县城的据点里不出来。于是,郭兴等3人,化装奇袭永年城,打死4个鬼子,打伤9个,冒着生命危险只为完成“消灭5个鬼子”的任务。如果换成我们,会不会干脆回复上级“鬼子躲在县城的据点里不出来”?

“是任务,就必须完成!”前辈的任务直通战场,我们的任务连着明天的战场。平心而论,上级年度工作量化标准是务本务实的。分值,量化的是工作成绩,更是我们的强军姿态。政委胡伟政的考评总结,引发大家的思考。

“以前,看到评分标准第一反应是自己会排到第几名?怎么应对检查?现在,首先想到的是哪些工作没做好?原因在哪里?明年怎么干?”获嘉县人武部副部长文刚告诉记者,以前觉得基干民兵队伍退伍军人率、党员比例等要求太苛刻,但多次组织民兵执行任务后,他感到“越是任务艰巨时,越希望这些比例高一些”。

年度工作量化打分表,在大家眼中,变得不一样了。从机关到基层,一度让人“生畏”的考评细则被不少同志放到案头、折成口袋书,作为平时各项工作中质量标准、工作作风的参照与提醒。

鸡蛋从内部打破是新生——

以创新的姿态肩负新职责

2019年的钟声很快就要响起。

新年,意味着新希望和新变化。然而,面对军分区下发的“以创新精神进行明年工作筹划”的通知时,有人感叹:人少事多,完成任务已不易,哪有时间精力去创新?

的确,国防动员系统职能拓展、标准提高,在新的编制体制下,现役军人减少,文职人员又尚未到位,创新是不是有些强人所难?

“军队改革本身就是一次最大的创新突破。新的事业更需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闯出一条路!”这是政治工作处同志的集体感受。新职责明确后,军分区成为全市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牵头人。一年来,他们协调地方相关部门,探索出对大学生结合学业规划渐进式征兵动员,对中小学结合研学旅行体验式国防教育,党员干部纳入党员培训,社区文明创建纳入针对性国防教育的新路径。

“进一步才能海阔天空,退半步都会寸步难行。”这是战备建设处同志的心得。军分区民兵训练基地条件简陋,无法满足训练要求,而公安局新建的警官训练基地设施完善,且训练课目内容有相似性。他们大胆提出联建合用意向,不仅让民兵训练当年实现提质增效,而且师资、保障经费的整合也进一步优化了基地的条件。

改革节拍,是创新节拍,是锐意进取的节拍。提起那段日子,原阳县人武部官兵至今心潮澎湃:5月25日,人武部收到保障某部队机动过境宿营场地的公函,短短6天内要完成1000多名官兵野外宿营场地平整、水电供应、安全警戒等任务,能行吗?“整合力量,完成任务!”政委李晓军回答干脆。干部职工立即行动起来,协调地方政府,按照战时支前保障要求启动各种应急预案,对县公安局、交通局、城管局、高速收费站等8个局委、3家企业定人定责、昼夜倒班、时间倒推……当部队顺利完成任务离境,李晓军感叹道:“没有干不了的,只有没想到的!”

经历改革大潮的你,留下了什么——

以历史责任感唤醒内动力

一个细节让军分区领导感慨不已。

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讲到待遇政策时,有些本来已“游离”的目光忽然凝聚。的确,事关个人利益,谁都会精神一振。而年终岁尾,除了上交的“工作总结”,每个人心中也有一份记录个人进退得失的“私人小结”,尤其是军改之年,不少人经历转改文职、岗位调整、重新落编定位……

如何将个人的小算盘放到强军兴军的大盘子里?来一次表态、搞一次教育并不难,但要拨动心弦,必须找到从“军改大道”到“心径小路”的通道。

军分区修葺一新的军史馆中,一段段鲜活的历史穿越时空:第一任司令员张公干的传奇人生、平原省军区时期后备建设的辉煌、上世纪80年代新飞集团企业民兵的壮观规模、“抗洪抢险模范干部”杨强烈士的壮举……有感而发,军分区司令员王锋钊出题:“20年后,回望军改中的自己,你留下了什么?”

新乡县人武部部长朱兆伟忽然发现,比起自己的明天,他更关注的还是那座营盘。由于历史原因,现新乡县人武部营区是占地不到1亩的小院,而且是处于其他辖区的“飞地”,2013年启建的新营区则因为种种原因停摆4年。朱兆伟办公桌上,2018年的台历和年初排摸出的“营区搬迁具体问题备忘录”都在变薄——“一周解决两个,争取年底前搬迁。即便我接到转业命令,也要从新营区走!”

从原某团政治处副主任到文职人员,牧野区人武部政工科长张英波坦言,自己不喜欢有些人对他这种身份转变的“同情与遗憾”。国防教育,他走进高校学生,用自己的经历感染学生;双拥工作,他利用对作战部队的了解,细化军地共建方式方法;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他将原单位特色做法与军分区传统结合,使人武部干部职工更加凝心聚气。明年,他准备学习演讲、心理学、社会调查方法知识。“基层国防动员工作需要专业化,这方阵地值得我用十年二十年来钻研。我自己都不遗憾,别人操什么心呢?”新交流转改文职人员教育动员会上,他的发言赢得热烈掌声。(陈伟  谷巍峰)

(责编:陈云龙(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