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把“C位”真正留给基层官兵

2018年12月28日08: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与每一个立功官兵合影时,旅长政委都站在两边;部队公寓房紧张,他们按照同等条件下“基层官兵优先”的原则分配……近日,一位领导在海军某旅蹲点时,找到了一条该旅连续3年被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的原因:他们始终把基层官兵放在“C位”。

“C位”中的字母“C”,指的是英文单词center(“中心”“中间”的意思)的第一个字母。“C位”一般指舞台中央或宣传海报的中间位置,后被引申为各种场合中最重要、最受关注的位置。“C位”是今年的网上热词。12月19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年度十大网络用语”,“C位”位列其中。

尽管“C位”是个流行语,但让基层官兵始终处于部队建设的中心位置,一直是我军的一贯要求和传统做法。早在建军之初,我军就要求“各级必须把普通战士的位置看得高些,要让他们当主人。”习主席每次到部队调研或视察时,都上哨位、进舱室,反复叮嘱各级“要坚持士兵至上、基层第一,真正关心关爱官兵,始终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实践反复证明,只有把基层官兵放在中心,基层官兵才会把部队建设放在心中。

尊崇基层官兵,自然会把他们放在“C位”。去年11月17日,在准备与道德模范代表合影时,习主席拉着黄旭华和黄大发两位老人的手,邀请他们坐到自己的身边。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参加大会的改革先锋全部在主席台就座。这些,都让人们看到了一线工作者在国家领导人心中的位置。

彭德怀元帅在长期的带兵实践中有这样一个心得:“你对基层官兵越看重,基层官兵就对你越敬重。”兵败滑铁卢之后,拿破仑在总结自己失败教训时有这样一条:“很久没有和士兵一起喝汤了”。由此可见,是不是把心中的“C位”留给基层官兵,检验的是群众观,影响的是战斗力。

“C位”,既是看得见的具体位置,更是看不见的心头地位。1953年,粟裕在看到机关递来的分房计划时生气了:“好事都先想到领导,先想到自己,谁还会到基层干?”各类保障时先想到基层官兵、提拔使用时先考虑基层官兵、送学深造时先安排基层官兵,当把基层官兵的切身利益、实际关切等尽可能地优先解决了,才是真正把“C位”留给了基层官兵。

“你给我地位,我还你作为。”强军兴军的伟力,归根结底来自于基层热土、生发于基层官兵。作为领导机关,只有多想想肩头的使命,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推己及人,就能在祛除私利中一心为公,在不慕虚名中注重实干,也就自然会把基层官兵真正放在“C位”。而当基层官兵真正处在了“C位”,基层岗位怎能不成“香饽饽”,基层建设怎能不全面发展,基层官兵又怎能不把连队当家建,不甩开膀子加油干?(王红克)

(责编:陈云龙(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