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2018我实现的心愿

2018年12月28日08: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荣耀!重新捧回“天鹰杯”

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许利强

2018年11月26日,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空军“金头盔-2018”对抗空战竞赛考核在西北鸣金收兵。时隔两年,我带领部队再次夺得团体冠军,捧回空军航空兵最高团队荣誉“天鹰杯”,两名飞行员摘得“金头盔”,那一刻我难抑内心喜悦,和官兵紧紧拥抱在一起。

在空军“金头盔-2017”对抗空战竞赛考核中,作为卫冕冠军的我们却不敌对手,屈居亚军。正是从那次失败开始,我重新审视自己:在空战这个极具创新活力的领域,只有不断学习创新,才能制胜云巅。

为提高飞行员空中决策能力,仅某类作战数据,我们就验证了5000多条,曾有山穷水尽的焦头烂额,也有柳暗花明的喜极而泣。为验证装备最佳效能,我和战友飞行上千架次,走下飞机,浑身是汗,腰酸背痛,一扭脖子嘎嘎直响。

有人对我说:“老许,你都40多岁了,参加了7届空军对抗空战竞赛考核,得了2顶‘金头盔’,没必要再跟年轻人一样拼了。”我不以为然,空战场上不论职务高低,不分年龄大小,一旦交战,只谈胜负,必决“生死”,只有第一名可以回家。

夺冠那天,一名飞行员感慨地对我说:“以前是忙得像打仗,现在是忙着想打仗。”听到这句话,我感觉很欣慰,也很幸福。站在新时代的坐标点上,我有理由期待更美好的明天。(刘书瑞 郝茂金整理)

惊喜!一年内3次履新

火箭军某综合保障团政委胡海斌

代理团政委、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团政委,回想起这一年间的3次履新,我至今仍觉得像梦一样。

去年9月被任命为军级机关保障部正团职协理员后,我就想好:扎扎实实干一年,年底打转业报告。前半句是不忘初心,后半句是出于实际考虑,主要是家中两个孩子尚幼,母亲精神抑郁,自己照顾不多,实在觉得亏欠。

那时正值新成立的保障部运行起步阶段,我全身心投入工作,特别是上级巡视组巡视期间,出色完成相关资料准备等任务。

今年3月的一天夜里,我突然接到赴某团代理政委的通知。这个团经过改革重塑,编制和职能都是全新的,虽说是代理,事也特别多。刚刚熟悉工作,我就接到演习任务,带领团队奔赴大西北。三伏天的演兵场,气温动辄飙到40℃,全团官兵天天忙到四脚朝天、汗流如洗。

沙场告捷,无垠大漠,除却枯草黄沙,便是裹着热浪狂喜的我们。就在此时,我又接到命令:任某导弹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快马赴任,我跟随旅队千里机动到东北林海,一头扎进红蓝对抗中。日夜激战,满脑子是诡谲狡猾的蓝军……直至有一天回住处看到手机那一串长长的未接电话,才知岗位又发生了调整——到综合保障团任政委。这个团由3个团和数个机关直属队整编合并而来,工作分工杂,保障任务多,但我笃定:扎扎实实干,总能干出个名堂来!

如今回想,一年4岗,3个改革重组的单位,2次从演练现场走马上任,这不就是国防和军队改革后备战打仗蹄疾步稳的真实写照吗!我庆幸,自己生在一个美好新时代!(宋海军 奉雷整理)

感恩!老兵归来送“财富”

新疆军区某防空团高炮营二连指导员王雪振

戍守边疆整7年。去年底,我从机关回到基层连队任职,回望在基层当主官这一年,心中顿涌万千波澜。

这一年,从个人任职的经历而言,有百连比武、不甘人后的震撼场面,有极地练兵、高原备战的风云激荡,更有遭遇瓶颈、困顿茫然的艰辛求索……

回眸2018,在这些闪光的印记中,最让人欣喜和难忘的,是实现了老兵归来的愿望。

时光,重回1977年至1982年。在那6年间,我所在的高炮营二连先后6次参加原乌鲁木齐军区军事演习,6次夺魁,命中靶机35次,创造了单炮命中靶机的纪录。

“36载的光辉岁月已经倏然走过,创造连队荣光的前辈们现在在哪里?”到连队任职那天,我徜徉在锦旗如阵的荣誉室,急切地想找到那些书写连史的老兵。

经过近半年的苦苦寻找,我们终于在成都、南阳、新乡等地找到了6名亲历连队授称的老兵。其中,最大的收获,是找到了标兵精神的主要孕育者老连长雷豫。今年6月,雷豫从成都自驾赴疆,重走当年从军路,回到了阔别32年的军营。在与老连长朝夕相处的5天时间里,我们每一个人都被他的军旅生涯深深感染。临走那天,老连长将珍藏的三枚军功章全部捐赠给了连队荣誉室,那一刻,全连官兵都感受到了他对我们的信任和期望。

抚今追昔,感慨万千。2018年,我的“寻根”梦想顺利实现,老兵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连队官兵赓续红色血脉,再创新的辉煌。

幸福!我们有了孩子叫七七

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电子对抗连指导员周文洲

今年6月1日,对于一般人来说只是一个普通的儿童节,可对我来说却是双喜临门的重要日子。工作上,我终于得偿夙愿,担任连队指导员;生活上,这一天是我和爱人沈英梅相识以来的第7次见面,我们的孩子也在这一天出生。

六一那天,就在我风尘仆仆赶到医院不到一小时,爱人被推进手术室;21:28,一声婴儿啼哭打破寂静;21:32,医生抱着孩子走出手术室,告知母子平安……此时我已经热泪盈眶,我真的当爸爸啦!我与爱人商议,为了纪念第7次见面后迎来我们的爱情结晶,孩子小名就叫七七。

看着七七,再看看爱人苍白虚弱的脸,我心疼极了。领结婚证前,刚付完购房首付的我,穷到买不起去她户籍地登记的机票,是她说服父母,同意我们举办没有婚戒、没有婚纱、没有婚庆的“三无”婚礼。怀孕后,爱人独自在距我1900公里外的上海工作生活,又是她“你在哪,家在哪”的话语坚定了我们一起牵手走下去的信心。

爱人生日那天,忙于工作的我,点完名才抽空联系上她,视频那头的爱人开玩笑:“我是不是嫁了一个‘假老公’?产检没有你,生病没有你,生日也没有你……”看我满怀歉意正欲说话,爱人开始安慰我:“算了,我和国家抢男人估计是抢不过了,以后你守国家,我顾小家!”

回顾这一年,从机关干事到连队指导员,从为人夫到为人父,我最想说的一句话是:老婆,谢谢你!(张修良、张连锋整理)

(责编:陈云龙(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