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七十九集团军某旅二级军士长李政积极参与技术革新——

潜心装备维修的“兵专家”

2018年12月29日08: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晨曦微露,营区一片寂静。伴着由远及近的脚步声,一个身影愈加清晰。

清晨5点准时起床,跑步5公里,这是第79集团军某防空旅二级军士长李政的习惯。他常说,做人做事贵在坚持,耐住寂寞方有成。

在战友眼中,李政“坐得住、钻得进、研得深”。入伍24年,他潜心钻研装备维修技术,最终成为全旅技术革新先锋。

1994年12月,怀着对军营的憧憬,李政从四川大巴山来到辽南渤海湾。一年后,他被选送到军队院校学习维修技术。学成归来后的李政,在对某型装备进行维修时“犯了难”,只得向老班长请教。在老班长的耐心讲解下,他认识到自己技术方面的欠缺。

接下来,李政给自己制订学习计划,白天练操作、看挂图、记数据,晚上学习新理论、默记电路图……半年后,他熟练掌握了新装备维修技术,成为战友眼中的“技术能手”。

那年,旅里进行某型装备改装,李政受领核心部件的研发任务。跨专业、零经验……李政顶住压力,接连“啃下”13本专业书籍,自学5种计算机设计软件。一年下来,他参与研发的某型雷达系统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心中有责任,创新有动力。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政在新闻中看到一条介绍“远程医疗会诊系统”的消息。他萌生一个想法:能不能研发出让远在千里之外的技术专家同步“会诊”装备故障的系统?随后,李政连续数月铆在实验室,最终研发成功,提升了装备维修效率。

由于经常伏案工作,李政患有严重的颈椎病,经常疼痛难忍。但每次受领科研项目,他都会没日没夜地钻研,时常废寝忘食。

有一次,李政听闻一种新型指挥信息系统正在试用,他多方协调装备厂家拿到培训教材,先学一步。有人不解地问他:“新装备还不知何时配发,这不是好高骛远吗?”李政却说:“早一天做好准备,新装备就能早一天形成战斗力。”

两年后,新装备下发部队,李政主动担负起培训任务,编写教案31份,手绘教学挂图13幅,总结要领口诀20余条。多年来,经他培养帮带的技术骨干,先后有42人次在旅级以上的军事比武中夺得名次,他自己也两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多次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天才,无非是缜密的思索和长久的忍耐。”李政把这句话写在日记本上。通过多年的刻苦钻研,李政熟练掌握各类装备操作、维护和检修技术,攻克50多个装备保障难题,成为专业精通的“兵专家”。(杨光 单俊鹏)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