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列兵到上校,融入雪域藏乡

2018年12月31日09: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杜军向藏族儿童询问学习情况。谭 健摄

  当杜军与他的藏族“亲友团”坐在一起时,如果不是一身戎装,很难将他从人群中分辨出来:一样的红黑脸庞、一样壮实的体格、一样憨厚热情的笑容,还有一口流利的藏语。从列兵到上校,在玉树28年的军旅生涯,让这个陇东汉子融入了雪域藏乡,更成为藏族同胞信赖的亲人。

  隆冬时节,唐古拉山北麓大雪漫天。在杂多县政府,曾与杜军同在巴塘草原上的玉树骑兵连服役的江巴向记者讲述杜军与他的藏族“亲友团”的故事。

  杜军第一次认亲就认了10多个奶奶。一年冬天,时任排长的杜军和战友在巴塘草原放马时,突遇暴雪,一行人跑到附近的铁力角村避雪。村口一个简陋的小院里,10多个满头白发的藏族老阿妈正依偎在一起取暖。见来了客人,老阿妈们颤巍巍地忙着给大家煮奶茶。聊天中,杜军得知这里是敬老院,老阿妈们都是孤寡老人,由于地处偏远,平时难得有人来。一次结缘,20年情缘。从此,杜军在巴塘草原多了一份牵挂。一有空闲,他就去和老阿妈们聊聊天、帮助干点活。很快,他成了老阿妈们放不下的“查沃(藏语:宝贝孙子)”。无论在连队还是军分区机关任职,杜军都从来没有中断过和她们的联系。玉树骑兵连也形成了一个传统:老兵退伍离队前必到敬老院跟老人们道别,新兵下连后必到敬老院“认亲”。久而久之,这成为当地的一段佳话。

  2010年,杜军被任命为杂多县人武部部长,他的“亲友团”也从巴塘草原扩展到了杂多县。

  加索下滩社区的琼阿卓玛已经82岁了,记性大不如从前。但每当有人问她还有何亲人时,老人总是一脸幸福地说:“杜军。”早些年琼阿卓玛的丈夫和儿子相继去世,经济拮据的她还要抚养两个未成年的孙女,生活异常艰难。8年前,杜军跟她结成帮扶对子,从此,这个脸黑黑的高个子军官经常出现在她家中,跑前跑后帮着修葺房屋、操持家务。入冬前,他拉来煤砖整齐地摆放在院里;过年前,他筹备好一家人生活所需的米面油茶……

  “他对藏族孩子,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亲!”萨呼腾镇瓦力滩孤儿学校校长琼英然周告诉记者,杜军第一次来到这所孤儿学校后,便组织人武部与学校结成共建单位,发动干部职工开展“一帮一”捐资助学活动,并多方协调经费帮助学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如今,瓦力滩孤儿学校已经是一所拥有6个年级的全日制寄宿小学,孩子们也都记住了杜军那张经常出现的黑黑笑脸。

  那张笑脸也有严肃甚至吓人的时候。人武部职工陈学彪告诉记者,部长抓训练是出了名的严格,整组逐人查、逐人过,上门到户抓落实;点验严格按照条令执行,一支牙刷、一双作训鞋也不放过;训练严格按照连队标准……

  有人不理解,杂多条件艰苦,平均海拔4300米,一年不是冬季就是“大约在冬季”,在这么艰苦的地方,躺着就是奉献,民兵训练抓那么严干什么?杜军却说:“民兵也是兵,既然是兵,就要有兵的样子。”2016年10月17日15时14分,杂多县发生6.2级地震,杜军第一时间带领56名民兵赶赴受灾地阿多乡抗震救灾,连续奋战两昼夜,搭建帐篷34顶,排查危房73间,转移受灾群众262人。

  杂多有“虫草第一县”之称,采挖虫草是当地群众创收的重要渠道。由于经济效益高,也引来一些偷挖偷盗者。杜军任人武部部长后,一到虫草采挖季,便协调组织地方干部、公安干警和民兵联合维护生产秩序。同时,针对杂多县位于澜沧江源头,是三江源生态保护核心区的实际,杜军还组建生态民兵巡护队,定期走村入户宣传、巡护保护地区、打击盗猎行为。(谭 健)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