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最严班长”当选“最美带兵人”

2019年01月07日08:4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祝飞虎还能上榜?

翻开某基地新兵六团“最美带兵人”名单,三连三班班长祝飞虎榜上有名,记者怀疑自己看错了。

为啥?前几次在这个新兵团采访,就多次听人说这个祝飞虎是个“黑脸包公”,管兵带兵严得“有点过分”:新兵董国周,上大学参加校龙舟赛夺得冠军,入伍没几天,各项训练成绩就全班第一,可祝飞虎一有空就拉着他跟自己比,比不过还要罚跑圈、罚做俯卧撑;新兵别荣胜,第一次做俯卧撑只做了2个,可祝飞虎给他定的“小目标”直接就是20个,逼着小别训练时不得不使出全身的劲儿,大冬天汗水顺着下巴往下滴,常常能把地板湿一大块;班里其他几个新兵,上了训练场每次不累得“求饶”,祝飞虎决不“收兵”。

这样“残忍”的班长,还能当选“最美带兵人”?记者走进三班,找到董国周一探究竟,他高兴地说:“这个票是我发自内心投给班长的,正是他的超级严厉,逼着我从班级第一名跨入全团前十名。”

和董国周一样,别荣胜把票投给祝飞虎,也是因为自己现在一口气能做50个标准的俯卧撑。得知祝班长上了“红名单”,他在心得体会本上写下了一句话:“如果早两年,我愿意与班长当同年兵!”

不都说“00后”娇骄二气很重,都喜欢“暖男”吗?祝飞虎上榜,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情况?揣着疑问,记者找到新兵团领导,团长孟庆超语气坚定:“在我们新兵团,这个现象很普遍。”

有多普遍?一圈采访下来,记者发现,这样的事儿还真不少。

“最美带兵人”排名第一的一连五班班长段书尧发现,班里新兵赵纪博老用左眼练瞄准,据枪还老晃悠,一打就是“光头”。段班长直接“下狠手”,用创可贴把小赵左眼贴上,练瞄准时还把一元硬币放在枪管上,掉下来就“罚”50个俯卧撑,但这样“冷酷无情”的班长,还是得了班里的“全票”。赵纪博告诉记者,他最想对段书尧说的一句话是:“我想成为班长一样的人。”

二连四班班长陈鹏,发现身材较胖的新兵邱峻岭第一次爬战术弄了个46秒,比女兵还慢半拍,所以一有空就给小邱“加码”,前两天下大雪,陈鹏还陪着小邱走上战术训练场,在雪地里爬了几个来回,结果最近的测试考核,小邱取得了25秒的优秀成绩。

三连八班女兵席蔷体能差,没有一项能及格,班长李梦迪不仅老给她“开小灶”,还在跑3公里时故意把秒表调慢,投弹时米数故意报少,有意放大小席与班里新兵的差距,逼着席蔷“就是哭着,也要吃完当天的‘加班饭’”。几十天以后,席蔷所有课目全都过了关。

“新兵连不是幼儿园,新兵不是巨婴。”聊起几个“最严班长”受热捧的故事,团长孟庆超感慨地说:“对新兵最大的爱,不是生活上多照顾,而是训练场上多砥砺,让他们早日成为一个真正的兵。这样,他们上了战场才能打胜仗。”

训练多流汗,战场少流血。“最严班长”当选“最美带兵人”,不正是广大新兵精武强能、砥砺自我的一种呼声吗?(张能华)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