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频改“撤军大戏”为哪般

2019年01月09日09:0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有关美国撤军叙利亚的“大戏”可谓跌宕起伏,特朗普总统在短短半个月内前后矛盾的不同说辞为这场撤军“大戏”更添几分扑朔迷离。从最初的“全面”“快速”撤军到如今的“缓慢撤出”;撤军期限从最初的30天,到随后的4个月,直至“没有时间表”,特朗普在撤军叙利亚决策上的前后反差完全符合其一贯的行事风格,但这一次不是因为“任性”。军方反对的压力和伊拉克反恐前线的实地体验一定程度上促使特朗普暂时作出妥协。换言之,特朗普延缓撤军叙利亚的最新决策,既是平衡军方的无奈之举,更是以退为进的顺势而为。

首先,美国前国防部长马蒂斯的提前去职加剧特朗普与美国军方之间的紧张关系。特朗普在耶路撒冷问题、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经济制裁等方面打了一堆他擅长的“政治牌”“宗教牌”和“经济牌”,但军事领域并非特朗普所长,此次声称在短时间内全面撤军叙利亚引起马蒂斯的极度不满,并宣布在年内辞职。马蒂斯在告别信中援引林肯总统给格兰特将军的电报中的一句话,暗讽特朗普干涉国防部军事决策。

其次,特朗普对驻伊美军基地的战地“闪电访问”为其提供妥协的台阶。特朗普于去年12月26日到访伊拉克西部的阿萨德空军基地,这也是他上任后首访战地。该基地在打击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时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报道称特朗普在伊拉克倾听了前线官兵有关打击“伊斯兰国”的意见,对其反恐认知产生一定触动。

特朗普暂缓撤军,对中东局势发展将产生很大影响。以色列去年12月25日发动针对叙利亚境内伊朗军火库的空袭,强硬回应特朗普最初的撤军决定。去年12月30日,美联社同时报道了特朗普已下令暂缓撤军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授权伊拉克军队进入叙利亚境内打击“伊斯兰国”的消息,这折射出叙利亚试图通过共同反恐利益拉拢伊拉克,进一步分化美国与伊拉克。此次特朗普突访驻伊美军基地招致伊拉克议会领导人萨巴赫·赛迪的谴责,认为是对伊主权的公然侵犯。

美国试图通过撤军在叙利亚局势中扮演“离岸平衡”角色的目标没有改变,特朗普如何在进一步巩固驻军伊拉克和着眼于最终撤军叙利亚之间保持好平衡,才是他的当务之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 钮松)

(责编:陈云龙(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