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韩日“雷达照射”事件持续发酵

2019年01月09日09:0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2018年12月21日,日本防卫省指责韩国“广开土大王”号驱逐舰的火控雷达照射日本海上自卫队P-1巡逻机,韩国方面对此表示反对。此后双方先后公开视频相互指责,“口水战”不断升级。

  日本指责韩国威胁安全

  日本方面率先提出问题并主要着眼于安全考量。在日本看来,火控雷达对其巡逻机安全构成较大威胁。值得一提的是,火控雷达的目的是用来精确定位导弹的目标位置,通常认为,雷达锁定目标距离导弹实际发射仅有一步之遥,是一种危险和敌对的行为。在国际社会看来,这类事件使目标方有权在自卫行动中立即还击。日本不接受雷达是用来搜救一艘朝鲜船只的说法,因为火控雷达不适合在大范围内进行搜索。日本防务省认为,如果在附近发现船只或飞机,韩国驱逐舰应避免用雷达锁定目标,共同遵守国际公认的雷达使用标准。

  韩国指称日本违反规则

  韩国在日本公布视频后发声反驳,认为韩军没有采取任何让日方感到威胁的措施。日本巡逻机对正在进行人道主义救援的韩国军舰实施威胁性低空飞行,对其人道主义救援行动构成挑衅。

  韩国国防部认为录像不能作为证据,希望日本公布有关雷达波频的数据,以支持其一再声称韩国驱逐舰将火控雷达对准日本巡逻机的说法。日本担心机密信息泄露,拒绝披露关键数据。韩国认为日本这种拒不配合的做法加剧了争端,难以看到缓和迹象。韩国国防部还根据日本的视频指出,日方巡逻机知道韩国军舰没有攻击意图,因为机组人员表示舰艇的火炮没有指向他们,日本需要为歪曲事实道歉。

  根据国际民航组织附件2《飞行规则》,除经有关当局许可外,目视飞行不得在地面或水面以上小于150米的高度进行。日本防卫省在其网站上宣称,巡逻机没有违反国际民航组织规定,因为飞机保持了至少150米的高度。但韩国国防部对这一说法提出异议,认为国际民航组织规定公约不适用于军用飞机。由于可能发生意外冲突,军用飞机不允许对其他国家的海军舰艇进行威胁性低空接近。

  一些韩国学者指出安倍试图利用雷达事件强化民众对他的支持。其他分析人士也提出了安倍利用与韩国的冲突推进其安全议程的可能性,包括增加军备和推动修宪,以成为一个拥有成熟军事力量的“正常国家”。

  或带来负面效应

  “雷达照射”事件是近期韩日紧张关系的插曲,一些媒体甚至提出两国未来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近几个月来,两国在历史问题上的分歧和矛盾不断扩大。韩国政府去年11月宣布解散为解决“慰安妇”问题设立的“和解与治愈基金会”,该基金会于2015年12月在韩日外长会谈期间组建。雷达事件前一周,韩国举行了保卫独岛的年度演习,日本政府强烈反对。韩国国防部官员表示,在即将出版的2018年国防白皮书中,朝鲜将首次不被描述为“敌人”。相反,“敌人”一词包括“威胁韩国生命和财产的每一支力量”。《防务时报》的一位军事分析家预计,韩国的军事建设将加速,重点是应对邻国特别是日本的潜在威胁。他认为雷达事件表明,两国可能在未来某个时候针锋相对。(郑海琦)

(责编:陈云龙(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