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七十九集团军某旅研析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清积弊促整改

重心在战,要害是悟出“胜道”

2019年01月10日08: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都说“狭路相逢勇者胜”,然而第79集团军某旅工化营班长耿建省在对抗演练中遭遇“敌军”、单兵出击的鲁莽之举,却成为日前该旅深入研析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的一个反思案例。

“立起重心在战的鲜明导向,必须弄懂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以研战知战促进纠治训练积弊。”该旅领导在演习复盘时的一席话,引发官兵思考:未来战场是信息化作战、体系化作战,怎样才算是英勇善战?耿建省也检讨说:“当时一咬牙冲了上去,看似挺勇敢,却暴露了部队作战部署,差点误了大局。如果当时选择呼叫远程火力,可以更有效地保全自己、消灭敌人。”

硝烟散去,扼腕叹息的,不止耿建省一人。该旅科长高强深刻检讨只盯着主攻群、火力群的通信保障,却忽视了侦察分队,导致目标指示不能及时到位的问题。某合成营营长孙诚主动反思:特战分队本应是刺向敌人“心脏”的尖刀,却被当作“盾牌”用,战术战法不当导致战损惨重……直面问题的复盘检讨,让大家越来越清醒。

训练积弊在战场上露馅,制胜机理在硝烟中显影。官兵在反思和讨论中认识到,搞清楚未来战争怎么打,才能明白今天兵怎么练。不懂得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习惯于用“昨天的思维”准备“明天的战争”,是深层次的和平积弊。他们在全旅组织开展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大研讨,从每一个指挥层次、每一个作战单元深挖问题积弊,引导官兵多问一问“行不行”、多想一想“怎么办”,在不断追问和思考中,强化实战思维,探索打赢招法。这次复盘检讨,官兵们又有许多新收获:“未来作战中,必须树立‘大侦察’战场感知理念,综合运用各种侦察力量,实时高效获取情报信息。”“再小的作战行动,也必须着眼体系作战,注重发挥各军兵种的整体效能。”(于华良 安普忠)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