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提出战场科技发展五大建议

2019年01月11日08:3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新的一年,战场科技领域将有哪些发展趋势,成为外媒近来关注的焦点。美国C4ISRNET网站日前对几家军工或技术企业高管进行采访,他们分别就2019年该领域发展给出建议。

建立武器研发新模式

“雷神”公司负责任务支持和现代化项目的副总裁托德·普罗伯特称:“新年度发展哪些新技术不是重点,而应关注如何建立一套崭新的武器研发模式。”

他认为,五角大楼以往的武器研发模式,建立在采购独立的专利型、封闭型武器系统基础之上,这导致美军目前装备的大量系统平台无法互联互通,“现代技术的发展已经可以让家里的烤箱和冰箱通过网络实现连接,向主人提供面包采购数量建议,但美军特别是不同军种间的武器系统,仍处于彼此独立状态,很难圆满协作,这显然无法适应未来战争需求”。

普罗伯特建议,五角大楼应在2019年“停止或减少旧模式下的武器研发项目”,借鉴商业软件开发方式,建立一套开放式、综合性、集成化的武器研发模式。他认为,这种模式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将新型武器的研发周期缩短至以周或月为单位,而不再以年为单位,同时还能快速升级,通过网络互联互通,有助于军队提升整体作战能力和效率。

确保战场多维度沟通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情报、监视与侦察系统分部主管布兰特·阿普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战场将不断向多维度方向发展,陆、海、空、天、电磁频谱等领域都可能成为敌我争夺焦点。在这种环境下,作战部队必须具备更强的适应性、更快的反应速度以及更充分的协调合作能力。未来战场科技研发重点,应落实在帮助军队完成“跨维度实时无缝连接”上。

他说:“具体来讲,新年度应大力发展C4ISR技术,以增加多维度战场的透明度,提高作战效率,强化在复杂环境中完成多种任务的能力。”

据介绍,这些被列为重点发展目标的C4ISR技术包括:装备平台间通过新老数据链互联互通的技术;多源情报与信息融合技术,以构建一览无余的战场空间态势图,加快决策速度;能够辅助决策者做出快速反应的人工智能技术,该技术将把人类角色从“控制者”转变为“思考者”,帮助其专注于决策而非细节执行;能够强化人类与计算机之间伙伴关系的算法技术,该技术将大幅提高信息处理、使用、分发以及指挥控制速度;先进的多级安全建模和仿真技术。

搭建安全无线传输网络

PacStar公司首席执行官佩吉·米勒认为,2019年五角大楼应大幅增加对小型网络组网、无线网络安全及虚拟计算等技术的投资,以提高作战人员在战术和远征军事行动中的机动力和战场态势感知能力。

长期以来,美军一直致力于探索战术通信系统及其终端的安全性、小型化和便携化。其“战术通信计划”已证明,使用小型通信终端设备进行战术组网,可减少能耗、提高士兵的单兵负荷效率、保证战术行动的灵活性和准确性。米勒认为,新年度美军应继续加大对该领域的探索。同时,还应重视构建绝对安全的无线通信网络。五角大楼应以商用技术为基础,加大保密型无线传输技术研发力度,搭建包括数据存储与服务中心等在内的无线传输网络。

强化反小型无人机技术

近年来,小型无人机的研发和制造业迅速扩张,导致袭击事件日益增多且不断演变,迫使安全人员不得不寻找全面、有效的解决方案。

号称“全球无人机检测技术领导者”的德国Dedrone公司副总裁菲尔·匹兹基称,发展反小型无人机技术是评估空域活动、了解无人机入侵严重性和制定新规则以减少潜在威胁的重要途径。该公司研制的反无人机系统,可通过一系列传感器,对进入某空域的无人机进行监测,判断其类型和任务性质(入侵或执行正常飞行任务),帮助安全人员选择适当的进攻性或防御性对策,比如,与无人机操作员直接接触,或与当地执法部门协调等。

匹兹基认为,在任何情况下,能否有效探测目标都是反小型无人机技术的关键所在。据他介绍,2018年全年测试和试验活动表明,反小型无人机没有普适性解决方案,“任何单一的(反小型无人机)技术都存在局限性,无法应对所有入侵,因此需要掌握一套具备高度灵活性、可适应各种特殊环境的综合性技术”。

制定新一代云安全标准

著名网络与软件安全公司“迈克菲”副总裁塞卡·萨鲁凯称,新年度五角大楼应进一步提高对云安全技术的重视程度。

随着越来越多军事机构和军工部门选择将数据存入云端,针对这些数据的攻击不断增加。该公司云安全团队发现,没有多重身份验证的系统账户,很容易受到新型僵尸网络攻击。所以,五角大楼应要求云服务提供商正确配置存储系统,并建立安全防护体系。

萨鲁凯称,美国国防信息系统局早在2016年就发布了云计算安全要求指南,但它远非“完美解决方案”。2019年,云服务提供商和五角大楼应携手努力,建立新一代云安全标准和措施,比如限制访问资格、重要信息分开存储等,以确保云端存储核心数据的安全。(刘奕枫)

(责编:陈云龙(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