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有一种成长叫“换岗”

2019年01月11日08:5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军旅之路就是面对一道道坎儿,又一步步迈过去。 曹峰 摄

  夜已深,野战帐篷里依旧灯火通明。武警重庆总队宣传干事王尚俊趴在电脑前伏案工作,白炽灯光和电脑荧光交相辉映,在他的眼镜里反射出一个斑斓的世界。

  他的战友们,刚刚执行长江某水域搜寻任务归来,迷彩服上还带着江边的泥土。王尚俊正对一份材料进行最后的修改,将这次任务中的政治工作开展情况和战友们的表现一一汇总,向上级报告。

  凌晨2点,王尚俊合上电脑。他摘下眼镜,揉了揉双眼,脸上的表情舒展开来……

  这是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救援工作展开后的第二天,也是王尚俊岗位调整后的第187天。日历本又翻过一页,王尚俊轻轻标注上一个全新的数字。对他而言,过去的187天每天都在面临全新的挑战。翻过的日历,早已不单单是一张纸,它意味着一次次跨越,更象征着生命中最励志的词语——成长。

  一年前,王尚俊还是某支队党委常委、政治处主任。如今,他是总队机关宣传干事。从部门领导到普通干事,这样的岗位调整有些“与众不同”,他的人生也在军队改革的大潮中经历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蜕变。

  改革,说来就来了。2017年底,根据上级部署安排,王尚俊所在支队和另外一个支队合并重组,他被任命为新单位筹备组政工小组组长。

  上任之初,王尚俊满怀期待。他告诉自己,面对改革大考,必须交出合格答卷,必须拿出实际行动。

  变化总在不经意间。办公室还是那间熟悉的办公室,面对的还是那些上下级,就连桌上的签字笔也还是一红一蓝并排插在笔筒里。但在王尚俊看来,这是一个全新的岗位,作为一名“新兵”,咋说也得干出点名堂来。

  想到这里,王尚俊仍能感觉到当时自己那股跃跃欲试的劲头。但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接下来的一道“换岗”改任干事的命令,对他才是真正考验的开始……

  “军改,改别人不觉得,改到自己才感到痛”

  还记得刚进筹备组那段日子,没过两天,王尚俊就碰上个棘手活儿——支队原干部股股长李昭治“蔫儿了”。他俩平时感情要好,对于李昭治的表现,王尚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李昭治在基层苦干三年,一路从干事升至股长。改革中,由于任职年限不到,他被暂时定岗为人力资源科干事。岗位一变,李昭治不再像以前那样风风火火,做事也打不起精神。

  作为老政工,王尚俊敏锐察觉了李昭治的变化。接下来的日子里,他有意识地去给李昭治做思想工作。

  这天,夕阳斜照在训练场的草坪上,给小草带来冬日里的温暖。晚饭过后,李昭治独自来到训练场,耷拉着脑袋,沿塑胶跑道散着步。

  王尚俊见状故意“凑”上去,与李昭治边走边聊,阳光洒在他们肩头,两人的背影在草坪上越拉越长。

  没多久,王尚俊巧妙地将话题转移到了改革上:“你干工作大家都看在眼里,但改革是大势所趋,个人还是要服从组织安排。”这番话点到了李昭治的“痛处”,面对老友,他很快将埋在心底的困惑和盘托出……

  那天,两人聊到很晚,到底聊了些什么,王尚俊今天已记不太清楚。只记得李昭治该流的泪流了,该倒的苦水倒了,最后两个人搭起肩,吼起了军歌《打靶归来》《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打那儿以后,李昭治又找回了“军人本色”,他不断调整心态,渐渐恢复了工作活力。

  帮战友解开了心结,王尚俊如释重负,他也打算大干一场。没想到一纸命令的到来,犹如一盆冷水泼到他身上。

  时隔数月,王尚俊依然清晰地记得宣布命令时的场景。礼堂里人头攒动,明亮的灯光,泛着白光的地板,主席台上低垂的天鹅绒帷幔……眼前的一切,郑重而庄严。

  会议开始,整个会场鸦雀无声。“王尚俊……”听到自己名字时,王尚俊手心一紧,心跳突然加快,“答案”也随之揭晓——他被任命为总队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干事。

  那一刻,王尚俊的头脑一片空白。他怎么也没想到,在新一轮改革中,自己被任命为一名普通干事。

  王尚俊换岗的消息,如一阵风似的迅速传开,一时间成了大家议论的焦点。“犯了事才被换岗的吧”“应该是筹备组期间没干明白”……更让王尚俊委屈的是,这种“平职换岗”成了一些人口中的“降格使用”。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动,入伍14年的王尚俊有点措手不及,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失落和迷茫:“军改改别人不觉得,改到自己才感到痛。那种干着干着岗位变了的滋味,着实不好受。”

  “现在放弃了,就是当了逃兵”

  表面上,王尚俊还跟往常一样。夜深人静时,这个“铁打的汉子”时常辗转难眠。

  “支队党委班子8个人,7个人都安排了实职,唯独自己没有。”“是自己工作不如人,还是能力素质不如人?”……王尚俊把军旅之路捋了一遍又一遍。

  那年,部队到吉林师范大学招收大学生干部。一向品学兼优的王尚俊,所学教育学专业符合部队建设所需。看到招收信息,王尚俊思量许久:“北方有思念的亲人,南方有青春的理想,站在人生十字路口,究竟如何选择?”

  最终,骨子里浓厚的“军人情结”战胜了一切顾虑,王尚俊毅然投笔从戎,并被武警重庆总队特招入伍。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入伍不久,王尚俊就遇到“拦路虎”——他的体能成绩不达标。

  为了提升军事素质,王尚俊不断给自己“加码”。夏天酷热,王尚俊顶着烈日训练。一次加练5公里,他突然中暑,被紧急送往医院。医生叮嘱他卧床休息,没过两天,他又跑上训练场。

  年底,王尚俊的军事素质有了质的飞跃。

  自古军旅多艰难,从来为武少安闲。一路走来的王尚俊,不管遇到多大挫折,都以不服输的精神和追求完美的性格,咬着牙挺了过来。他曾连续培养出多名全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自己多次立功,还被推荐参加“指挥员中级培训”。前年初被任命为支队政治处主任以来,他所带领的政治处被总队表彰为“先进政治机关”。

  在时代大潮中,每一名军人都要经历改革大考,王尚俊也难置身事外。“是年底打报告主动走人?还是熬到符合自主择业条件,另谋高就?”那段时间,王尚俊的内心充满矛盾。

  入伍至今,王尚俊一次次面对困难,又一步步迈过去,他懂得,这些经历都是财富,都是人生的历练。

  “以前教育官兵服从改革大局,自己不服从如何面对官兵?现在放弃了,就是当了逃兵。”理智最终战胜了纠结,王尚俊决定撸起袖子加油干。他说:“事已至此,更要在部队好好干,不能被人瞧不起。”

  “做事有了成就感,心里才踏实”

  从主任到干事,王尚俊面对的第一关是“称呼”问题。

  一次,王尚俊正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写材料,突然一阵风,吹落了他办公桌上的文件。同事赵茂林眼疾手快,抢先一步帮他捡起文件,习惯性地仍称他:“王主任。”

  “茂林,以后叫我王干事吧。”想到自己岗位调整,昔日下属还称呼自己“主任”,王尚俊的心里五味杂陈。

  改革之前,赵茂林是支队的一名中队指导员。每次去王尚俊办公室汇报工作,他都会响亮地喊一声“报告”,敬上一个标准的军礼。如今,赵茂林借调到总队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帮助工作,与王尚俊同在一个办公室。面对昔日敬重的领导,赵茂林大事小事都争着做。

  赵茂林发现,“王主任”很快变成了“王干事”。第二天,王尚俊就提前半小时上班,从打水、拖地等小事干起……他意识到,岗位变了,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也要及时转变。

  不久,武警部队研究制定《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训练三十条》,赋予武警重庆总队“开展政治能力训练试点”任务。王尚俊负责这项任务的具体工作,这是他之前未曾接触过的新课题。

  在推进试点任务中,王尚俊一边统筹协调机关分解细化任务,一边研究军地开展政治能力训练的经验做法,并深入总队10余个单位实地调研。

  那阵子,他还要参加日常军事体能训练、练习作战勤务标图,每天忙得不亦乐乎,恨不能有“七十二变”的本事……

  对“干事”这个岗位,王尚俊也有了新认识。有人说,当干事只分管一项工作,应该比当主任轻松些;他却发现,尽管岗位变了角色变了,官帽变“小”了,但肩上的担子一点没少。

  那天一大早,一份“对当前总队政治能力训练调研与思考”的报告,呈送到总队党委首长案头。“内容详实,质量较高”。作为报告主要起草者之一,王尚俊受到了表扬。

  辛勤付出换来了肯定与认可,王尚俊的心感到了一丝暖意。“谁说‘边缘干部’干不了事!”大家也为王尚俊竖起大拇指。

  “做事有了成就感,心里才踏实。”通过这件事,王尚俊再次找到了自信,他开始重新审视自我。那天,山城被薄雾笼罩,他的心里却亮堂堂的。

  接下来几个月,王尚俊带领战友拟制下发《加强党员干部开展政治能力训练实施方案》,汇编下发20多万字的学习资料……工作越干越顺,王尚俊深深意识到:不管岗位如何变,只要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平台就会越来越大。

  一次,总队保障部门开展管装教育,时间紧、标准高,负责的同志跑到政治工作部“求助”。

  “可以问下王干事,他搞教育很有经验。”一位领导的话,碰巧被路过的王尚俊听到,他的心里激起波澜,“组织就在身边,时刻在关注自己,过去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让“王尚俊们”迈过那道坎儿

  在这次改革调整中,还有许多像王尚俊一样的人。他们所面对的,都是同样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儿。从“领导岗位”调整为“非领导职务”,展示自我的舞台变了……

  面对岗位调整,有人选择得过且过,有人干脆沉迷于昨天的辉煌,还有人在其位不谋其政……时间一长,就会在改革大潮中迷失方向,最终被时代所淘汰。

  王尚俊“走”了过来,从他身上我们应该举一反三地看到,换岗干部只有敢于面对现实、脚踏实地,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才能适应环境的改变,走好脚下的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改革,是检验党员干部的“试金石”。要让“王尚俊们”迈过那道坎儿,关键在于正确的教育和引导,为每个人搭建成长成才的公平舞台。

  “一个人在遭遇挫折时,最需要的是一双帮扶的手。面对改革,组织需要给予官兵更多的关怀和理解,让他们知道岗位的调整只是革命分工的变化。”武警重庆总队政委修长智认为,只有以平常之心对待岗位调整、进退去留,才能踏踏实实践行改革,以实际行动交出合格答卷。

  遵循这一理念,这个总队想出了不少办法。除了做好换岗、编余干部的思想工作,总队党委积极开展“进部属门、见家属面、解家庭难”活动,想方设法帮助官兵解决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后顾之忧。

  结合正在开展的政治能力训练试点,总队党委“一班人”探索出了一套完备的“五位一体”政治能力训练考评督导办法。

  试行一段时间以来,部队干事创业的氛围好了,“靠品德立身、靠素质干事、靠实绩进步”的理念立起来了,越来越多的“王尚俊们”调整了心态,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舞台,成长之路越走越宽……

  王伟辉从团级支队主官调整为旅级支队副职后,一如既往地安心本职,工作标准不降、劲头不减,为官兵做出表率。前不久,他被总队推荐为外单位旅级支队支队长。

  赵宏杰从团级支队副支队长调整为旅级支队副参谋长,不摆架子、不谈资历,脚踏实地、勤奋敬业。他没有因换岗“往后靠”,被总队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几个月前,武警重庆总队传来喜讯,王尚俊和战友们撰写的政治能力训练经验在武警部队全面推广。更多的“王尚俊们”,正积极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为部队建设添砖加瓦。

  换岗之困如何解?经历了这次改革大考,王尚俊憨笑着说:“不以职务高低论成就,要以贡献大小论价值,小岗位一样能干大事。”(谢江 吴敏 陈万金)

(责编:陈云龙(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