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3集团军某旅与驻地安全部门建立联防机制

2019年01月16日09: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千余条疑似非法网页链接短信被拦阻、多个打给官兵的诈骗电话被精准锁定……近日,第73集团军某旅联合驻地安全部门,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整治活动,成果喜人。

  近年来,智能手机在部队有序放开使用,在方便官兵工作生活的同时,也给电信网络诈骗带来了可乘之机。深入分析形势,该旅党委一班人认识到,仅仅依靠传统的教育管理和保卫部门的“单打独斗”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需求。为此,他们主动联合驻地技侦、网监等多个部门,共同研发“军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平台”,探索建立网络信息安全联防机制,做到情报互通、资源共享、难题共治。此外,他们还定期邀请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人员入营举行专题讲座,依托地方志愿服务小队,组织惠兵服务咨询、网络安全宣传、法律顾问宣讲等活动入连进班,构建“一营一网络安全顾问”“半小时法律援助圈”,将防护触角延伸至每名官兵。不仅如此,他们还充分设想各种受骗情况,在地方专业人士帮助下紧贴实际制订相关应急预案,确保官兵万一受骗后第一时间降低损失。

  近日,该旅勤务保障营下士杨俊滨收到“母亲”让其转账5000元支持购房的微信语音消息,还没等他回复,一条内容为“您可能受到‘克隆语音’网络诈骗”的提醒短信便出现在手机屏幕上。他随即向保卫部门报告并拨通母亲电话核实,识破骗局避免了损失。(高旭尧、徐鹏)

(责编:邱越、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