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微历史

2019年01月17日09:3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严禁携带战锤开会

  波兰-立陶宛联邦时期,军队装备的波兰-立陶宛战锤很有特色,能够轻易击穿敌人盔甲,并对人体造成巨大伤害。

  这种战场利器虽然广受好评,但在某些情况下是禁止携带的,如波兰-立陶宛联邦议会严禁贵族携带战锤进入议会。这些贵族脾气大多暴躁,如果让他们带着杀伤力巨大的战锤去开会,很可能会导致严重的流血事件。

  指甲需要竹筒套保护

  明朝末年,都城北京被农民起义军攻破,崇祯帝自杀。

  由于皇位空缺,明朝在其他地区的政军机构开始考虑从各大藩王中选出皇位继承人。

  当时有人推荐血缘较远的潞王朱常淓继承皇位。相比品行有诸多不足的福王朱由崧,潞王朱常淓颇有才华,他书画精湛,擅长画兰花,喜好古玩,收藏有高僧舍利子以及放入水中就会令水沸腾的沸水石。同时,朱常淓还擅长造琴,他造的琴被称为潞琴,在当时广受欢迎。

  在国家危难时,朱常淓还上书朝廷希望自选3000军士保护当地安全,同时捐万两黄金作为军饷。

  但朱常淓缺乏“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气概,他的手指甲长达约20厘米,平时要用竹筒套上保护。这样一个养尊处优的人,怎能匡扶济世?最终,朱常淓也只是担任过监国。(乌沃)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