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最美退役军人”吴洪甫——

昔日隐姓埋名 今朝关爱满身

2019年01月19日10: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吴洪甫高兴地穿上了军大衣。刘小龙摄

  “吴老,我又来看您啦!”

  1月15日上午,记者再次走进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槐窝村吴洪甫家时,发现院落里的景象和3个月前记者初来时完全不一样了:屋顶和门窗进行了修缮,院落及围墙做了硬化,整个院落焕然一新。

  “这是县政府去年年底帮我们修建的。”吴洪甫笑着对记者说。上世纪60年代,吴洪甫曾两次参与击落美制U-2型高空侦察机,荣立一等功。退伍后他为保守秘密甘当普通农民。他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他也因此被评为“最美退役军人”。

  荣誉,虽然迟到,但不会缺席。隐姓埋名37载后,众多荣誉和关爱涌向78岁的吴洪甫。“你今天来的正好,明天他就要去石家庄参加‘河北好人’的颁奖仪式。”一旁的广宗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贺相佳说,自去年11月吴洪甫当选“最美退役军人”后,吴洪甫成了“大忙人”。可在吴老看来,“不管受到多少表彰,都是对我的鞭策。”最近一段时间,他已经为村里和县里的小学生们讲述英雄故事20多场。

  虽然已经过去50多年,但吴洪甫一直挂念着老部队“英雄营”。去年11月趁着在北京录制节目,他特意挤出时间专门去了趟老部队。虽然只待了一个多小时,可吴老依旧很满足。“这就是我和现任营长的合影。”吴老特意翻出手机中的照片给记者看。

  去年年底县领导来家里慰问时,吴老还收到了一件非常合他心意的礼物——县人武部赠送的一件迷彩军大衣。吴老把大衣放在衣柜的最顶端珍藏,在记者的请求下才取下来,高兴地穿在身上留了张影,“军大衣就是比一般的棉衣暖和。”

  在客厅里,记者发现墙上新挂了一幅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上面写道:“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看落款是一位徐州的老兵特意写给吴老的。吴老说,如今有很多不相识的老兵主动联系他,向他表示敬意。同时,社会各界也给了他们家很多关爱,去年10月天津的一个公益组织,专门给家里送来了冰箱、彩电、洗衣机等家电。最近一段时间,吴老的老伴刘慧文因为冠心病在邢台市第三医院住院。按照规定,刘慧文是在市里而非县里就医,不能全额报销,但广宗县人社局考虑到吴洪甫家里的情况,决定让刘慧文先在医院按规定报销,剩余费用回到县里报销。

  “我现在想让她考上大学后去当兵。”和记者聊起新一年的愿望时,吴洪甫说就想让孙女去当兵。一直以来,因儿子眼部受伤,家里没能再有人去参军成为吴洪甫最大的遗憾。吴洪甫说,他已经和孙女聊过一次,趁着过年准备和她再多沟通沟通,让她更加了解军营、爱上军营。

  不过,这还不是吴洪甫新一年里最期盼的事。2019年,他最大的愿望是邀请同时被评为“最美退役军人”的天津企业家王贵武来槐窝村投资,带动槐窝村致富,为此,他和王贵武一直在进行电话沟通。在吴洪甫看来,贫困的村子能发展起来,村民们能过上好日子,比获得什么荣誉都让他高兴。(杨明月)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