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旅情融进我的“手作”

2019年01月20日10:0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普丽梅制作的“手工服役章”。

  我第一次做手工,其实是被抓了“壮丁”。

  也许是因为少数民族天生自带光环,大家都认为身为彝族姑娘的我,应该是心灵手巧的。于是乎,连队手工小组纳新人时,班长很自然的就把我推荐了过去。

  没多久,任务就来了,指导员安排我负责更换连队手工展板。这意味着我要负责从设计到制作的每个环节。可是,我不会。我把自己关进阅览室,查找资料、设计图稿,每每弄到深夜,却被组长否了一次又一次……

  图稿设计在指导员的帮助下,终于成稿,可以着手制作了。彩纸怎么搭配、怎么剪花……经过两天一夜不断试错,我完成了手工展板的制作。当大家看到成品时,都不相信这是出自新手的作品。我表面谦虚着,内心却是抑制不住的欣喜。这可是我新兵下连后第一次被大家肯定,那些排斥情绪此时全都烟消云散。

  为了能够制作出更多好作品,我一有空就扎进阅览室,查找手工学习资料、观看教学视频,逐渐掌握了版面设计、色彩搭配、图稿绘制等基本技能。在一次次展板更换、活动氛围设置等工作中,我的水平有了质的提升。晋升下士后,我开始担任手工小组组长。我们把“业务”拓展到春节的张灯结彩、值勤人员“工号卡”、官兵生日特色礼物等。在全团组织的一次作品展中,我的手工作品还获得了第一名。

  这其中,我最得意的作品是“手工服役章”。2015年,我被调到大山深处的新连队工作,正好赶上年底老兵退伍。大雪冰封了出山的路,退伍老兵们只好在视频会议系统中观看团里组织的“向军旗告别仪式”直播。看着他们热泪盈眶,我也跟着哭了。这时,一名老兵突然站起来,向着电视中飘扬的军旗,敬礼。那一刹那,我真希望自己能为他们做点什么!

  “手工服役章”的形象慢慢在我脑海中浮现。我从每日上下班必经的山路中取材回来,晒干、塑型、上色,经过对材料和造型的反复试验,作品最终成型。

  从此,连队退伍季里多了一个属于我们大山通信兵的“仪式”。大家浩浩荡荡上山取材,帮我收集各型各色的样本,和我一起为退伍老兵制作各种手工纪念品,其中当然少不了人手一个的“手工服役章”。

  也许是我的“手作”中饱含情谊吸引了大家,身边跟我讨论“手作”的战友越来越多。“下个月我女朋友生日,我想自己做个礼物送她”“休息时间不想玩手机了,普技师你带我一起做手工呗”……工作之余,我们一起交流设计样图,到山中寻找素材,放飞灵感。

  如今,我真的成了战友们口中“心灵手巧”的“手作”达人。手工制作不再是因为工作需要,而成为我的爱好。(唐 龙整理/摄影)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