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潜艇维护遭遇“大塞车”愁坏美军

2019年01月21日09:1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博伊斯”号即将进厂维护

据外媒报道,由于美海军造船厂维护设施及能力不足,多艘攻击型核潜艇无法进坞维护,让美海军伤透了脑筋。为解决这一问题,美海军在提升军用造船厂容量和能力的同时,已开始将部分攻击型核潜艇的维护工作外包给私营造船厂,但这离问题的改善还远远不够。

根据美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数据,包括“博伊斯”号、“圣胡安”号、“夏洛特”号在内的核潜艇,皆因等待维护的时间过长,导致其潜水核准已经过期。虽然“博伊斯”号即将前往纽波特纽斯市的新港造船厂接受维护,但其余两艘目前分别在朴次茅斯和珍珠港海军造船厂“排队”。这只是美核潜艇维护不善的冰山一角。目前,美国只有朴次茅斯、诺福克、普吉特湾以及珍珠港海军造船厂有资格和能力对核潜艇进行维护,而这4家军用造船厂维护设施和劳动力严重不足,导致核潜艇的维护工作一再延误、堆积如山。

美国政府问责局发布报告称,2008年至2018年,由于船厂维护延误,造成美攻击型核潜艇共计10363天的闲置,10年来为这些等待维护的核潜艇提供基础保障的经费高达15亿美元。美海军预计,公共造船厂维修量的积压将持续存在,未来5年,美海军将为闲置潜艇的运转和维护支付约2.66亿美元。长期战备空转,不仅耗费资金,还影响了艇员的训练水平和战备状态。

美国康涅狄格州民主党参议员理查德·布鲁门塔尔近期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虽然美海军已将部分核潜艇的维护工作交给新港造船厂和格罗顿造船厂,并准备近期再与私营造船厂签署合约,外包其他两艘核潜艇,但这仍不足以解决问题,他呼吁海军对外转移更多维护工作,以降低战备风险。

不过,美海军向私营造船厂转移核潜艇维护工作,受到了美国内部分人士的质疑。美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指挥官托马斯·摩尔表示,潜艇的大修工作要比重新建造更为复杂,是私营造船厂所不擅长的,私营造船厂或难以胜任攻击型核潜艇的维护工作。还有分析称,核潜艇是高度机密,其维修和保养一旦交给私营厂商会面临技术泄露的风险。私营造船厂则抱怨称,美海军缩短核潜艇维护周期,加重了船厂的工作负荷,扰乱了他们的劳动力、绩效和资本投资安排。(韦强)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