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今天的战场该怎样施计用谋

2019年01月22日08: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指挥具体的作战行动,一线指挥员必须判断态势、临机处置,为了创造绝佳作战效益,还须灵活应对、施计用谋。这种施计用谋属于战术层面,对应战斗行动,不妨称之为战斗谋略运用。现代战斗追求精确快速高效,指挥员必须迅速知情、判断、决策,新奇的诡诈措施不可或缺,谋略运用更具灵活性、实效性,巧计妙策必须借助周密思虑和谨慎行动才能转化为具体管用的战术运用。

  先知快谋。现代战斗的短促性和谋略筹划的时效性决定了作战指导者必须先知快谋,这是战斗谋略制胜的基本前提。知,是作战指导活动的起始阶段;谋,是依据知来确定合适的计策。知主要包括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两个阶段,作战指导者在充分占有相关情况的基础上,形成对作战情况基本的感性认识,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索,形成一个正确的理性认识或情况判断。谋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依据情况判断确定具体计策;二是对态势发展作出预测评估;三是形成具体的计策实施方案。知是谋的前提,谋是将知转化为正确作战指导的桥梁。作战时间再短,也要知而后谋,如果不知而谋,不仅不符合作战规律,也会与战场态势不符,必吃败仗。“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实现先知快谋的前提是有效的先知。有效的先知必须快知善知,既要迅速掌握尽可能多的情况,还要善于通过分析形成正确判断。快知要求对我情了然于胸,同时善于利用情报侦察手段迅速了解战场情况。善知分两方面,一是统揽全局,抓住重点,客观分析,迅速破解敌方可乘之隙;二是不断发现新情况新变化,选准“智取”方向,为快谋提供及时准确的情况判断。快谋,就是立足于既有情况判断,迅速思考并确定“智取”的空间和思路。

  讲诡求奇。战斗谋略决策及实施应力求出奇制胜,这是战斗谋略运用的重要遵循。孙子说,“兵者,诡道也”“兵以诈立”。曹操注解为“兵无常形,以诡诈为道。”运用诡道,以欺骗手段行隐藏之实,使敌人误判己方真实意图,进而攻其不备、出其不意。诡诈用兵的决策于前,造成敌人错觉在后,实现出奇制胜,即“任何一次出敌不意都是以诡诈为基础的”。诡诈用兵多是相对当面敌情而言,借助新奇的诡诈措施或手段,俘获“当面之敌指挥官的心”,干扰迷惑其主观认识,造成其判断失误,形成我主动敌被动的胜势。实战中,要善于突破定势,主动创造有利态势;敢于打破常规,创造性地运用作战思想和作战原则,达成作战突然性;勇于合理冒险,激发官兵决战决胜的血性气势。运用方式有三:因变乘隙,发现敌人的失误或被动;欺骗迷惑,诱导敌人判断失误;虚实相宜,创造制敌而不制于敌的态势。

  灵活务实。战场变化的剧烈性以及作战时效的紧迫性,要求战斗谋略运用必须灵活务实,这是战斗谋略制胜的必要条件。战斗谋略运用本身体现了一种目标相对单一的计策性思维过程,计策有一定灵活性而且切实可行。灵活性指战斗谋略运用必须因应变化。谋略运用的灵活性是谋略思维主体创造性思维的体现,表现为令对方难以捉摸的“运用之妙”,“妙”在指挥员因时因地因人而灵活施计用策。韩信“背水一战”和马谡“失街亭”都使用“陷之死地而后生,置之亡地而后存”的谋略,结果一胜一败。原因在于韩信灵活用兵,马谡生搬硬套。设计定策既要切合实际,更要因应可能变化,既考虑有利而可行,又追求用之而必胜,即“非利不动,非得不用……合于利而动,不合于利而止”。

  周思慎行。谋略运用整体上应该周密思虑、谨慎行事,谋略筹划、决策及修正或调整要思虑周密,计策具体运用要慎之又慎,这是战斗谋略制胜的重要保证。思虑不周容易弄巧成拙,一着不慎可能“满盘皆输”。周密思虑,就是周全而细致地分析静态情况和动态变化,善于从细微处发现敌方可乘之隙,而后设计定策;谨慎行动,指准确把握稍纵即逝的战机,或者灵活应对可能变化、持重待机,力求作战效益最大化。由于相对单一的目标、相对短促的过程、相对较小的规模,战斗谋略运用往往能够利用可乘之隙一计而胜。发现可乘之隙和设定巧计妙策离不开周密思虑,而巧计妙策需要谨慎行事才能成为制胜良方。所谓“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思维主体应当对各种情况进行“联贯起来的思索”,关照全局,把握重心,巧设计策。关照全局,就是在用谋上着眼提高整体作战效益而深思远虑。在战争史上,赢得战斗胜利却造成战役战略被动的事例很多。战斗谋略运用的重心应当是,对战斗全局具有决定意义的可以施计用谋的地方。可乘之隙能否利用好,巧妙计策能否制胜,还需细致规划。细致规划落实为精准部署和默契动作,还需严格保密以有效隐蔽企图。(程静倩)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