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博士团长上任“头三脚”踢向战斗力的“痛处”

2019年01月23日09:0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好样子”矗立在雪域高原

2014年7月,上级一纸命令,屈怡履新某边防团团长。

听说新任团长是个博士,有人质疑:一介书生懂不懂打仗?

根据相关战备标准,研究制订边情处置办法,带领营连主官查缺补漏……出乎大家意料,博士团长刚上任,“头三脚”就踢向战斗力的“痛处”。

“高原战备训练,别人想的是困难,屈团长想的是解决困难。”士官孙伟强向记者讲述了一件事——

一次夜间战备演练,由于地形复杂,很多点位没有参照物,小分队竟然走错了路线。天亮时,大家才陆续回到营区。

“打起仗来,这可是大问题!”演练结束,屈怡立即带领骨干逐一比对任务地域与地图,按照边防巡逻需求研发相关设备,实现了精确导航。

时刻绷紧打仗这根弦,在雪域高原立起新时代备战打仗好样子。针对部队训法单一、官兵武器操作经验不足等问题,屈怡带领官兵围绕重难点课目专项攻关,摸索出高原高寒条件下战备演练等多种战法训法,积累了多种火炮和轻武器的高原极限射击经验。

屈怡当时所在的边防团,有不少连队驻防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原,冬季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的一半。

边防山高路险。那年初冬,一名干部巡逻时误踩冰层摔倒,滑向悬崖,慌乱中抓住马尾巴才捡回一条命。

防区内一些点位地势险要,官兵巡逻难度较大,这成了屈怡心中的一个“疙瘩”。

“领土不能有‘死角’,边防不能有‘盲区’。我带人去闯一闯!”屈怡和几名党员骨干顶着寒风一头扎进茫茫雪域,解决了一些偏远点位巡逻到位的难题。

一些人说,高原太苦,何必这么拼命?屈怡却说:“当兵不能只叫苦,因为打仗的时候,敌人不会可怜你!”

医生提醒:在海拔4500米以上高原进行高强度运动,危险性极高。

那么,兵该怎么练?屈怡邀请专家到高原跟踪检测官兵各阶段生理、心理指标。在反复进行安全论证的基础上,屈怡带队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进行武装越野训练,在摸索实践中创新“少量供氧训练法”。

“新训法没有经过长期实践,会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置身高原,不少人望而却步。

“我是团长,我先来!”屈怡坚持每天熄灯后在体能训练室训练40分钟。一段时间下来,经过检验的“团长训法”深得官兵信赖,大家放宽了心,迈开了腿,训练优良率显著提升。

山高路远,兵力输送同样是难啃的“硬骨头”。辖区兵要地志缺乏,严重影响行军作战。

“克敌制胜,离不开数据支撑!”屈怡带人把沿线所有桥梁、村落、急弯等详细信息集结成册,根据地形地势标注战术部署、集结疏散的最佳位置,形成了基于大量数据的“兵要地志”。

4年间,由于任务需要,屈怡先后担任3个边防团的团长,走遍一千多公里边境线,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带领官兵在“生命禁区”留下了一串串卫国戍边、矢志打赢的强军足迹。

由于抓战备训练实绩突出,去年9月,屈怡履新某步兵师参谋长。记者采访时,他正在某步兵团组织年度军事训练考核。记者发现,整个过程没有下发任何文书,现场只有一张地图、一个沙盘,情况想定、作战命令下达全由屈怡现场口述。

“不用照稿子念,是因为他脑子里始终装着战场。”考核组的一位参谋告诉记者,一路考过来,从屈怡口中“蹦”出来的作战文书没有重样的。(许必成)

(责编:邱越、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