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由“战上海”一条禁令想到的

2019年01月25日08: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70年前,我军打过长江后,以摧枯拉朽之势迅捷推进到上海,可在过苏州河时,却遭到对岸高楼上敌人重火力压制,造成我军很大伤亡而难以过河。面对伤亡和前进受阻,前线指挥员向总前委请求开炮,敲掉对岸高楼上的火力,而且保证最多只开两炮。总前委坚决按中央要求不准向城内开炮,还下达一道更严的特殊禁令:“半炮都不准开”。

“半炮都不准开”,这道战时简短的禁令,考验的是我军将士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对把上海完整地交到人民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天,面对新征程中的复杂局面和诸多困难,党员领导干部要像当年“战上海”的前线将士们那样,党中央作出的决策指示,必须坚决落实一点折扣都不允许打;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局部服从全局,即使局部有牺牲也要在大局下行动,还要开动脑筋确保完成任务。

今天,推开新时代的大门,宏伟蓝图能否落地,美好愿景能否成现实,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看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力落实力强不强,能不能真正做到不让开炮就“半炮都不开”,半炮不开还能把任务完成好。毋庸讳言,当前一些地方一些领域在执行力和落实力上,还不同程度存在着形式、虚无和利己的现象。有的以“声音”代替“身影”,高调、高速表态,但行动总是慢半拍不跟趟;有的用“巧干”掩盖“实干”,信奉“巧干实惠又风光,实干吃亏不吃香”,局部搞得很光亮,整体却是一团糟;有的拿“对策”勾兑“政策”,在执行和落实过程中,“添工加料”夹私货,把好经念歪、好事办砸,更有甚者不讲政治规矩,对政策规定执行走样、落实挂空,严重阻滞建设和发展。

“战上海”时,将士们用生命和鲜血执行和落实命令,不仅取得了军事上的胜利,更赢得了政治上的胜利。“半炮都不准开”,战时打仗是铁律,谁碰谁流血;平时建设发展更要成为硬规矩,谁碰都要付出代价。现在改革开放再出发,困难、矛盾和问题不可避免,有的困难、矛盾和问题甚至比当年过“苏州河”还要突出尖锐,尤其需要党员干部把很强的执行力落实力作为政治要求坚守住。必须听令而行、令行禁止,决不以客观上的一些困难而掩盖主观上的敷衍,更不能以局部的一些特殊性而掩藏搞特权玩任性。

很强的执行力落实力是检验党性的重要方面,必须锤炼好坚持好。前不久曝光的“秦岭别墅”事件再一次警示我们,在执行党中央决策指示、落实上级任务要求方面,必须做到不留一点“余地”,不开半条“口子”,任何拖泥带水、讨价还价、打擦边球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行为都必须绝对禁止。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时刻用党章党规约束自己、法律法规警醒自己、问题清单倒逼自己、对照典型重塑自己,真正做到党叫干啥就坚决干好,党不让干啥就坚决不干。

很强的执行力落实力体现的是责任担当,必须强起来硬起来。“半炮都不准开”不是完不成战斗任务的借口,更不是“慢作为”“不作为”的挡箭牌,而是要越是艰难越向前,开动脑筋想方设法去完成任务。当年“战上海”就是这样,将士们在没开半炮的情况下,强攻与智取相结合,终于按时间节点打过苏州河。站在新的起点上,执行力和落实力事关我们党事业兴衰成败,要有岗位是“战位”,上岗即“上阵”的战斗精神,时刻保持那么一股冲劲和那么一股闯劲,真正以“先行者”“排头兵”的要求,以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干实事、解难事、成大事,努力做新时代执行力落实力强、能创造有作为的党员干部。

(责编:黄子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