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古丝路上崛起现代航天城

——东风航天城侧记

2019年01月28日09:0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从甘肃省城兰州出发,沿着河西走廊一路向北,经武威、张掖、酒泉,就来到中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东风航天城。

  这里曾经是一片古战场。匈奴、鲜卑等多个民族在这里逐鹿漠野,霍去病威镇河西、成吉思汗征战西夏王朝的故事在这里广为流传,散布在周边的肩水金关、黑城、古烽燧等历史古迹,见证了这片土地的变迁与兴衰。

  潮起东方,浪卷大漠。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涌动,这座镶嵌在古丝绸之路上的戈壁小城活力渐增,崛起为一座现代化的航天城。

  从“不毛之地”到“塞北江南”——

  为美丽中国画卷播绿添彩

  天空湛蓝、云朵洁白、胡杨金黄、弱水蜿蜒……每当秋季来临,位于巴丹吉林沙漠深处的东风航天城都会成为万众瞩目的“明星”。

  “仅去年国庆节,就有近2万名游客来这里参观。”航天城爱教办主任张敏介绍。“真没想到,这里这么美!”一位专门从山城重庆赶来的游客如此感叹。但她不知道的是,数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不毛之地。

  “这些年,我们大抓城区绿化美化,先后种植人工防风林3万余亩,围栏封育天然林草22.3万亩。”分管航天城绿化工作的张相勤告诉记者。

  “树多了,草多了,生态就好了。”高级工程师孔祥鹏在航天城工作生活了20年,他回忆说,大学毕业刚来这里时,一到春天就刮沙尘暴。

  “沙尘暴越来越少,雨水渐渐多了起来。”孔祥鹏说,前些年偶尔下场小雨,人们纷纷拍照留念。如今则见怪不怪,早就没了新鲜感。

  向荒漠要绿色,要来的是碧水蓝天、花红柳绿。

  “东风航天城是个美丽的地方。”75岁高龄的刘庆贵带着妻子重回故地,看到航天城的变化不禁感慨,“航天城之美,不仅体现在绿树成荫、高楼林立,还在于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了力量……”

  从“生命禁区”到“幸福家园”——

  航天城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走进航天城,人们感觉不到自己置身大漠。

  邮局、银行、学校、医院……这里一样不缺。

  “住地窝子,喝苦碱水,生产生活物资要靠唯一一条铁路运进来。”回忆起航天城刚组建时的那段岁月,开了36年火车的退休职工吴恒金感慨道。

  “出去一趟太麻烦了!”吴恒金说,“那个时候,从航天城到清水的火车每天只发一趟,探亲休假的、出差开会的,4节车厢被挤得满满当当。”

  如今,这种情况已大大改观。1998年,连接酒泉和东风的酒航公路建成通车。“我回山东老家,既可以坐飞机直飞北京,也可以坐班车去酒泉再换乘动车,还可以开着私家车一路走一路看。”工程师周衡笑着说。

  水源匮乏,是大漠的一个显著特征。“洗衣做饭全靠老水源地的几口井,拧开水龙头尝一口,又苦又咸。”说起当年,一位“老东风”不停地摇头。

  2012年,在国家有关部委支持下,一个投资6000余万元、占地5400多平方米的新水源地,在距离城区38公里的戈壁滩上落成。饮用了54年“苦咸水”后,人们终于喝上了清冽可口的优质水。

  在东风,几乎每栋楼房的楼梯栏杆上,都挂满了盒子。这些各式各样的盒子,是专为送奶师傅准备的。

  “我们这里有270多头荷斯坦奶牛。” 东风奶牛场负责送奶的陈师傅说,每天早上5点半,他会准时去奶牛场取奶,然后挨家挨户把1000多袋牛奶送完。

  “05区”是航天城最繁华的地方。这里有菜市场、餐馆和超市,还有副食商店。最吸引人的,是一个叫“鲜果小屋”的门店,店面虽然不大,生意却异常火爆。

  “我儿子非常喜欢吃这里的汉堡,隔三差五就要来一趟。”一位女军人告诉记者,以前孩子馋了只能托去酒泉出差的同事往回带,等吃到嘴里时,早就没有了热气,“现在只要想吃,随时都可以来买。如果懒得出门,点开‘东风外卖’,‘外卖小哥’很快就能送货上门。”

  从“信息孤岛”到“智慧社区”——

  张开臂膀拥抱信息化时代

  中午12时,一辆快递车缓缓驶进航天城。

  卸车、清点数量、群发短信、给客户送货,是快递员沈小红一天的工作。她告诉记者,每天自己都会收发从全国各地寄来的近200件快递。

  事实上,早在快递入驻前,航天城就已经有了多家物流公司。

  “老妈,今天晚上吃的什么呀?有没有出去散步?”见到工程师夏青时,她正坐在自家客厅的沙发上,同远在湖北的母亲视频聊天。

  生在航天城的夏青对这里的历史如数家珍。她介绍,上世纪90年代,这里只有一个长途电话亭,每逢周末就被挤得水泄不通。

  “现在不一样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都在这里设了营业厅,家家户户都开通了无线网络,随时随地能跟远方的亲人视频通话。”说话时,夏青的脸上乐开了花。

  工作之余到数字影院看场喜欢的电影,对于常年奋战在航天发射一线的科技人员来说,是件非常惬意的事。2017年7月,电影《战狼2》在全国热映。工程师纪容林得知消息后赶紧上网订票,竟然连一张票都没抢到。

  “东风也有数字影院,只要地方影院一上线,我们就能同步观看。”纪容林说,这几年,人们不仅用上了智能手机、看上了数字电视,还骑上了共享单车、用上了移动支付,日子越过越滋润。

  “虽然身在大漠,但这里绝不是‘信息孤岛’。”胡建新正在拟制东风航天城《智慧社区建设规划》,筹划着未来的发展。可以期待,不久的将来,这座戈壁小城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智慧之城”。(邹维荣 许京木)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