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型陆军的闪亮名片

2019年01月30日09: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编者按

  默默牺牲奉献的军人,常会因一些特殊的仪式变得星光熠熠。

  随着新年度训练热潮席卷全军,各部队以备战打仗为主题的颁奖典礼也在大江南北拉开帷幕。聚光灯下,鲜花和掌声的簇拥中,人们注视着先锋、模范和标兵的勋章和奖状,也聆听着他们背后的强军故事。十大标兵、利箭标兵、蛟龙先锋、砺剑尖兵、“双十佳”强军标兵……每一个荣誉的背后都有鲜活的面容、动人的解读。

  习主席指出,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随着部队体制编制调整,我军的荣誉体系也正在经历重塑。在继承原有荣誉体系的基础上,我军又新设立了全军最高荣誉“八一勋章”,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等各军兵种部队也都有新的荣誉奖项设立,使我军荣誉体系不断完善。

  对于军人来说,荣誉是第二生命,某种程度上甚至比生命更重要。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荣誉激励对军心士气的提振都是无可比拟的。强军兴军的宏图伟业,需要一个个勇立时代潮头、勇担千钧重担的楷模先锋劈波斩浪、开路领航。本报聚焦军人的“荣誉时刻”,就是聚焦官兵们苦练打赢本领的冲锋身影,聚焦新时代我军练兵备战的强军航向。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在陆军部队高举习近平强军思想伟大旗帜、豪情满怀加快新时代转型建设之际,陆军举办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评选,杜富国、李庆昆、候国领、蒯威、张尚年、刘加平、杨祥国、吕建民、钱立志、冷雪冰10名同志获此殊荣。

  时代先锋、精武尖兵、铁血勇士、科技典范、道德楷模……品读“十大标兵”的生动事迹,每个名字之前都有响当当的定语,每个名字背后都有不平凡的故事。在他们身上,既见信仰信念、人格风骨,又见强军担当、家国情怀。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现了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矢志打赢、强军精武的过硬素质,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血性担当,情趣高尚、品行端正的道德情操,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当代军人的革命本色、时代新人的亮丽风采,为陆军广大官兵立起了时代标杆、精神偶像。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一支奋发图强的军队,应当对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与时俱进给出科学回答,进行战略谋划。习主席反复强调“军队要有军队的样子”“军人要有军人的样子”,发出“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伟大号召。这反映了强军兴军的必然要求,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

  成大业者,首在立人。陆军领导机构成立以来,广大官兵按照习主席指引的强军方向、开辟的强军道路、擘画的强军蓝图奋力前行,陆军上下呈现出积极投身强军事业、争当“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生动局面,涌现出一大批学习强军思想、建功强军事业、担当强军重任的模范人物,有力促进了新时代练兵备战和转型建设,助推新型陆军的航船扬帆远航。

  奋楫时代,谁为先锋?陆军发挥荣誉价值引领作用,大力培塑时代新人,系统构建表彰激励体系,评选出的“十大标兵”,人人是榜样,个个是标杆,他们将从张思德、董存瑞、邱少云、雷锋、苏宁、李向群等老一辈英模人物手中,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接续引导广大陆军官兵学强军思想、干强军事业,学先进事迹、当“四有”军人,凝聚起强军兴军、建强陆军的磅礴力量。

  榜样是精神的坐标,典型是生动的教材。确立什么样的榜样,就是明确什么样的标准;树立什么样的典型,就是体现什么样的导向。这次标兵评选,突出“四有”内涵要求,目的正在于引导官兵认清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目标指向、根本尺度和基本准则,自觉在部队大熔炉中按照“四有”要求,实现灵魂“补钙”、本事“升级”、血性“淬火”、品德“提纯”,持续摔打锤炼、努力成长成才。

  “创造新陆地的,不是那滚滚的波浪,却是它底下细小的泥沙。”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今天学习标兵,明天成为标兵。对标兵的评选表彰,是为了激励更多的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拼搏、不懈进取,用每盏灯火点亮晨曦朝阳,让每段征途通往星辰大海,形成强军兴军的时代伟力,绘就建强陆军的同心圆。从这个意义上讲,陆军“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评选,将成为新型陆军特色品牌。评出的标兵,也将成为新型陆军的闪亮名片。(张旭航)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