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美等国竞相研发高超音速武器——

“群雄逐鹿”空天战场

2019年01月31日09:5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据俄罗斯媒体1月23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将接装小型“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此前,日本防卫省也表示,其正在加快“高速滑空弹”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制。美国各军种则着手联合开发高超音速武器。这表明新一代武器受到各大国青睐,高超音速武器竞赛的“起跑哨”已经吹响。

  高超音速武器是指以高超音速飞行技术为基础、飞行速度超过5倍音速的武器,包括高超音速制导炮弹、巡航导弹等。它们航程远、速度快、性能卓越,能够攻击关键军事目标,如机场、指挥控制中心、弹药库等,而且在命中前毫无征兆。

  高超音速武器这种无与伦比的突防能力,使现有防空反导系统“武功尽废”。各大国为此不惜工本,大力发展这一武器。俄罗斯近年来不断加快发展高超音速武器的步伐,并取得很大进展。正如普京所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发水平“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目前,俄罗斯的“匕首”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和“先锋”高超音速弹头,已分别进入战斗值班状态和量产阶段。美国也一直在深耕和拓展高超音速武器这片“疆土”。迄今,美国研发的高超音速武器包括X-51A“乘波者”、X-37B“黑燕”空天飞机、HTV“猎鹰”高超音速飞行器等。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明确提出,在申请经费基础上,再增加1.5亿美元支持发展高超音速武器。

  与此同时,其他大国也在加紧开展高超音速武器的相关技术研发工作。如英国的“佩刀”发动机、法国的“国家高超音速研究与技术”计划、德国的“锐边飞行试验”航天器等项目,但大多还处于关键技术与部件的研发试验阶段,距离武器定型列装仍较远,与美俄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各国加快发展高超音速武器,使之成为其博弈的新手段。作为一件几乎可以击穿任何盾的矛,高超音速武器的发展可能将颠覆现有防空反导体系,增强战略核威慑和常规打击威慑的能力,影响大国之间的军力平衡。例如,面对美国的经济制裁与围堵,俄罗斯选择重点发展“先锋”“匕首”等高超音速“撒手锏”武器,意在抵消美国经营多年的导弹防御系统优势。这既是对美宣布退出《中导条约》的有力回应,也是维护俄美战略平衡的有效举措。正如俄军事专家阿列克谢·列昂科夫所说:“这是一种威慑武器,因为我们大洋彼岸的对手在反导系统方面超过了我们。现在我们将拥有完全无视反导系统的武器,这将带来战略稳定,恢复平衡。”

  围绕高超音速武器的竞赛已经开始了,未来会不断有新选手参加进来。但高超音速武器巨大威力的有效发挥,仍面临多重挑战。

  技术瓶颈有待攻克。高超音速武器技术涉及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多个专业领域,关键技术包括总体设计、超燃冲压发动机、热防护和导航控制。近期俄军已服役和准备服役的两款高超音速导弹,面临解决超燃冲压发动机长时间稳定工作和热防护的技术难点,很多方面还处于研究试验阶段。只有这些技术问题得到妥善解决,高超音速武器才可能从无人小体积导弹向多个方面发展。

  作战体系有待完善。信息化战争是体系作战,不是任何单一兵器就能够打赢的。虽然高超音速武器具有突出的作战性能,但如果没有强大的信息体系作支撑,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目标侦察和导航定位,再快的打击速度,也将很难有用武之地。

  技术追赶有待加速。不可否认,高超音速武器的速度已够快了,但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是无止境的,未来很可能有其它武器技术赶超上来。目前有关国家已经在研发高能激光武器,如果他们能解决充能、衰减等难题,使激光以足够强的能量远距离打击,其速度可达每秒30万公里,将真正实现秒杀。如美军已开始研发用于拦截高超音速武器的激光武器。(伏小涛 伏刚)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