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以“我”之转身成就军队之转型

2019年02月11日08: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我”之转身成就军队之转型

  也许是坦克兵转步兵,可能是防空兵转工兵,或许是炮兵转侦察兵……部队调整改革中,经历专业转换的情况很普遍。从一定意义上说,这是改革的必然,或者说是改革的组成部分。

  在曾经的专业领域,官兵们早已驾轻就熟,很多还成为行家里手;转岗之后,或多或少有失落,也会遇到暂时的困难。在熟悉的驻地,对风土人情、生活环境已经适应;移防之后,来到陌生的地方,工作家庭都面临诸多新问题……诸如此类的种种考验,摆在了身处改革大潮的军人面前。改革大势浩浩荡荡,唯有把自我的转身当成考题来作答、当作考验来对待,才能超越自我、助推改革。

  清代八旗骑兵曾经骁勇善战,却因不用新武器、不练新战法、不建新军制,面对列强的长枪大炮,被打得一溃千里。我军以步兵起步,发展出了炮兵、工兵,而后又有了空军、海军、火箭军,现在还有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一支支全新的作战力量从何而来?人民军队经历的一次次改革给出了答案:从一代代军人的转型中来,从千千万万官兵的转身中来。

  海军首任司令员萧劲光,曾是陆军部队的优秀指挥员。新中国成立后组建海军,指派不会游泳的萧劲光当司令。他没有二话,离开自己熟悉的陆军,在一穷二白条件下,坐着渔船出海考察。他以自己的转身带动部属转身,为人民海军的发展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

  前路纵有万般险,破开荆棘迎朝阳。转型发展是改革强军的必由之路,军人亲历其中,必然面临许多变化和考验。只要敢于迎接挑战,就没有过不了的“火焰山”、攻不下的“腊子口”!

  在改革带来的阵痛面前,让我们叫响这句口号:以“我”之转身,成就军队之转型。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