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春节前夕,记者走进第75集团军某防空旅训练场——

作战试验:从“试”向“战”靠拢

2019年02月12日09: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搜索目标。 张正举摄

  南国某地,尽管寒雨沥沥,记者在第75集团军某防空旅训练场上感受到的却是一派火热氛围。

  细雨中,随着一阵阵刺耳的刹车声,10余台导弹战车依次骤停,呈战斗队形疏散配置。随着一营二连连长孟庆云一声令下,数十名全副武装的战士从战车中鱼贯而出,迅速进行战斗准备。

  “这是一场计划外的训练,也是我们新年度开展的第一次作战试验,空军战机的轰鸣声为我们拉响了战斗警报。”孟庆云快人快语。

  指令声刚落,担任1号导弹装填手的中士王辉便冲在最前面,迅速引导两台导弹运输装填车稳稳停在导弹发射车两侧,进行导弹装填。现场抓训的教导员李国华告诉记者:“编制体制调整后,我们不断创新改进训练方法,现在比传统的导弹装填速度快了一倍!”

  经过几十名战士的协作配合,一切战斗准备就绪。营长欧海峰按下秒表,大喊一声:“还可以更快!”在这场与友邻空军的“背对背”对抗训练中,尽管官兵一直抢时间,但欧海峰对这个比大纲标准快了数分钟的成绩并不满意。

  “重头课目来了!”欧海峰刚提醒记者注意雷达显示屏上的“敌机”轨迹,1号操作手杜毅面露愁容:“雷达受干扰,目标丢失。”孟庆云一边查询以往作战数据,一边镇定下达应对指令。成功捕获“敌机”后,杜毅赶紧精心保存好采集到的“敌机”飞行数据。

  据欧海峰介绍,部队调整移防前,旅里列装的某新型导弹武器系统曾一度面临“训无对手、练无空情”的窘境,只能依靠理论数值。而在演练对抗中,对手装备千差万别,作战环境千变万化,先前按理论数值研究的战法难以奏效。

  “这一难题,在我们旅调整移防后得以破解。”正在一营指导训练的旅长刘顺余告诉记者,他们及时与空军某部建立联训机制、空情通报机制,分层次展开营、连、排、班各级作战试验,内容涵盖装备性能测试、机动与快速反应等多个方面。

  构建逼真对抗环境,推进作战试验“试法”向联合作战“战法”靠拢。为进一步吃透作战试验结果、用好装备数据,他们与友邻空军部队建立健全“背对背对抗、面对面交流”的互访交流机制,将实战数据与理论指标间的偏差转化为可根据环境修正的变量,使作战数据不仅能反映当次对抗情况,而且成为下一次作战行动的参考。

  “截至目前,全旅已有百余个试验课题结题。”刘顺余说,某型导弹武器系统实际展开时间比理论值明显缩短。

  欧海峰接过话茬说,受益于作战试验,他们不仅自主编写了14个制式化、流程化训练规范,装备运用也由陌生到娴熟,多项战训法得到演习检验。不到3年时间,全营战斗力实现跃升。

  说话间,方舱内的气氛瞬间紧张。杜毅报告,一架“敌机”超低空突防袭来,由于雷达发现时间晚,“敌机”从眼皮子底下溜了。孟庆云极不甘心:“吃一堑、长一智,赶紧把数据保存下来,我们回去好好研究对策!”

  一个小时后,“敌情”解除,战士们纷纷跳下战车,归营返回。随即,队伍里响起官兵雄浑有力的口号声:“先锋一营,只争第一!”(陈典宏)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