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弘扬优良文风 讲好强军故事

——写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召开3周年之际

2019年02月19日08: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雪原、下海岛、走边关、进哨所,用眼观察、用脚丈量、用心感悟、用笔记录……踏着新春的脚步,广大军事新闻舆论工作者牢记习主席“2·19”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脚板底下出新闻”的优良传统,深入开展“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采访活动,推出了一大批接地气、冒热气、带兵气的精品力作。

  “太山之高,背而弗见;秋毫之末,视之可察。”2016年2月19日,习主席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引用这句古语,旨在说明好的新闻报道要靠好的作风、文风来完成,靠扎实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得来,并明确要求“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这为新闻舆论工作进一步改进文风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脚上的泥土、身上的灰尘,是时代给予的馈赠,也是新闻工作者的最高奖章。”3年来,广大军事新闻舆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和“文风改进永远在路上”的批示精神,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改文风,把镜头聚焦基层,把话筒对准官兵,把版面留给一线,坚持用讲事实来说服人、讲情感来感染人、讲道理来影响人,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让军事新闻舆论工作紧扣主题、撬动兵心,充分发挥其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作用。

  “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我党我军历来强调,文风体现作风、反映党风,事关党和军队的形象,影响事业成败,改进文风事关重大。实践证明,广大官兵欢迎好文风,强军兴军需要好文风,军事新闻舆论工作更离不开好文风。尤其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军事新闻舆论工作不仅要解决好“说什么”“报什么”的问题,还要解决好“怎么说”“怎么报”的问题。如果文风死板没有吸引力何谈影响力?如果语言干瘪缺乏感染力哪来传播力?

  讲好强军故事,是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提出的明确要求。火热军营是孕育故事的沃土,强军步伐铿锵向前,强军故事精彩纷呈。讲好故事,表达方式的转变至关重要。要努力做到内容再实些、开掘再深些、发声再锐些、表达再活些、篇幅再短些,少一些空泛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抽象概念,多一些鲜活事例。特别要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坚定不移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有效提升军事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更好地宣传习近平强军思想,激发强军精神,汇聚强军力量,助推强军实践。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广大军事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切实肩负起“48字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正确新闻志向、正确工作取向,大力赞颂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讲好成就背后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精神优势。要牢记心中之责、用好手中之笔、走好脚下之路,深化“走转改”、落实“三贴近”,力避“长空假”、倡导“短实新”,用好文风把强军故事讲述得更加精彩,用新形式把强军声音传播得更加响亮,真正做到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舆论支持。(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