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表实态,真落实

2019年02月19日08: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世界上任何一件事情都是干出来的,而不是喊出来的。“表虚态”,唱“高调”,无行动,不落实,就会成为“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使美好蓝图成为“空中楼阁”,失信于组织和群众

  有一则寓言故事,说的是炎炎夏日,森林里的动物热得耷拉着脑袋无处躲藏,有一只麻雀信誓旦旦夸下海口:“我将用我的翅膀遮住太阳的光热,给你们带来凉爽!”结果在受到动物们一阵挖苦后,麻雀颜面尽失地飞走了。

  在一些讨论发言中,不难发现有的党员干部时有“麻雀夸海口,翅膀遮太阳”的现象冒出:有的表态漫无边际,夸夸其谈,大话套话连篇,听起来精彩,实则言之无物,毫无操作性;有的表态说一些无法兑现的过头话,过后心有余而力不足,任务根本就落不了地;有的开展工作讲话吆喝半天、动静很大,但讲过就忘,抓落实很少,群众不信服;还有的嘴上表态虽然积极,但就是没有想过怎么很好地落实,让群众瞧不起……这些“虚多实少”的不良作风,是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的一种表现,与共产党人的人品官德和党性修养格格不入,结果必将在组织和群众面前弄得灰头土脸,丧失自身威信,损害自身形象,甚至带坏一方风气。

  习主席反复强调实干精神,特别是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强调要“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这要求我们,必须坚决把“四风”扫地出门,切实养成诚实做人、老实做事的良好作风。当年,徐特立老人针对党内某些人言行不一,好说大话、假话的恶劣作风就曾指出:“做事不老实,做人不诚实,结果只会把社会的信誉失掉,使自己孤立而垮台,并人格也丧尽。一切自谓聪明缺乏老实作风者必遗害社会且害及子孙。”此话朴实中肯,振聋发聩。党员干部应该带头把“表实态,真落实”作为一种理念、习惯、修养,坚持说实话,力戒空话假话;坚持出实招,力戒“花拳绣腿”的形式主义;坚持干实事,力戒说多干少或只说不干。

  世界上任何一件事情都是干出来的,而不是喊出来的。“表虚态”,唱“高调”,无行动,不落实,就会成为“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使美好蓝图成为“空中楼阁”,失信于组织和群众。“调门高”“形式多”不等于工作落实,党员干部应时刻牢记,强军兴军事业是靠“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际行动干出来的。干,才是马克思主义;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如果大话空话连篇,而不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不是一个合格的、纯粹的共产党员。战国时期,商鞅变法之初,为了赢得老百姓的信任,曾在都市南门竖起一方木头,承诺谁能把木头扛到北门去就赏给五十两金子。有个人照做了,商鞅立刻如数赏金,分毫不少,言而有信,以明不欺,新法得以顺利实施,留下“徙木立信”的千古佳话。强军兴军的宏伟征途难免遇到艰难险阻,党员干部必须“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时时处处像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那样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切实当好执行的先锋、落实的楷模。广大官兵厌烦和反感各种“表虚态,做虚功”,欢迎和赞赏“言而有信,行而有果”。实践证明,只有以诚立身、笃行谋事,言出必行,诺允必践,才能让群众口服心服。

  当然,每个人素质能力有别,对事物认知的深度和广度也不相同,这就会使得有些表态可能不那么准确精当,工作中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有时甚至会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纰漏和差错,导致实际结果与表态内容有差距,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这是可以理解和弥补的。陈云同志常告诫子女:“答应别人的事,一定要说到做到,如果情况有变化,要如实告诉人家。”表实态、真落实,就是要养成实事求是、真说真干、言出行随的务实作风和良好习惯。

  邓小平同志曾强调,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凡事都要落在实处。当前,我军正处在改革强军的历史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对诸多复杂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党员干部既要自觉当好务实不务虚的表实态者,又要努力成为言出必行、诺允必践的真落实者,倾尽全部心思和精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用实绩推进部队建设全面发展,回答好统帅提出的“胜战之问”,向党和人民交出改革强军的合格答卷。(路光永)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