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永远保持“年轻”状态

2019年02月19日08:4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年轻”始终是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始终让共产党人永不懈怠、奋发进取

  习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追梦要有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对于共产党人而言,追梦路上,既要具备能担大任、攻坚克难的能力素质,还要始终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冬夏常青”的激情、那么一种“不摇也不动”的革命意志,在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的伟大征程中,尤其需要保持和培塑一种不怕风吹雨打、像青松般“永远挺立在山巅”的“年轻”状态。

  回望历史,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年轻”始终是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始终让共产党人永不懈怠、奋发进取。“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今天,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和调整改革带来的深刻变化,共产党人只有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旺盛热情,才能激发出新时代奋力实现伟大目标的磅礴力量,巩固来之不易的革命和建设成果。反之,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满足于“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就会变得暮气沉沉,固步自封,失去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失去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

  “年轻”状态,是共产党人保持人生不老、斗志永在的重要源泉。红军长征时,徐特立已经57岁,这位后来被尊为“延安五老”之一的教育家“拽着马尾巴”走完了二万五千里征程;老红军王定国年过百岁,仍然拖着老迈之躯深入老区,为人民群众脱贫致富而奔走;中国工程院院士、某技术部高级工程师谭述森,52岁时投身北斗事业,到了74岁,工作节奏仍与年轻人无异……他们的“年轻”状态,使得生命之树常青,创造活力涌流。这种“年轻”状态,也是我们党的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保证。展望未来,前进道路上必定有更多的急流险滩,必定要经历更多的爬坡过坎,“一篙松劲退千寻”“行百里者半九十”。每一名共产党人都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拿出做事情一抓到底的劲头,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无私无畏、舍我其谁的锐气,“将革命进行到底”,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作为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昨天,我们的先辈经历血与火的洗礼,用艰苦卓绝的奋斗,铸就了钢筋铁骨;今天,只有继续发扬革命精神、拿出冲天干劲,我们才能闯关夺隘、赢得未来。盘根错节见利器,大事难事看担当。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履行“四个战略支撑”使命任务,我们责重千钧,必须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打仗意识,切实把备战打仗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主动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把战术练精、把本领练强、把制胜招法练过硬,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方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近日,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军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从制度机制上为干部干事创业营造了优良环境,提供了有力保证。当前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积极投身岗位实践,以奋斗者的“年轻”姿态,努力建功立业,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32653部队王祖来)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