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数据:信息化智能化作战血液

2019年02月19日08: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引言

  信息网络时代,世界越来越显现出数据所交织的特征,我们衡量国家经济增长看GDP数据、评价居民生活状态靠CPI数据、监测空气质量看PM2.5数据、把握运动强度看心率和卡路里数据,筹划战争则也要靠相关数据。数据正引发新一轮技术革命,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而且催生战争形态发生根本性变化。未来战争将围绕认识数据、依靠数据、争夺数据和运用数据开打“数据战”。谁拥有“数据权”,谁就拥有“制胜权”的条件,所以,今天我们强化研究认识数据、运用数据于战争之中,是确保打赢未来战争之要。

  数据是战争资源,掌握了数据资源,就掌控了战争的主动和胜利的筹码

  数据是一种新的战争资源。有人将数据比作“21世纪的石油资源”,是一种新的战争资源。数据是对客观世界最直接的记载,以数字的形式出现,是原始资料。比如说武器装备的性能参数、兵力规模、目标数量等。兵马未动,数据先行。将获得数据、分析数据和运用数据寓于战争中,既是衡量部队作战能力的标尺,也是提升部队战斗力的新引擎。数据经过处理能够成为作战所需要的信息和情报,它已经渗透到战争发展预测、军事斗争准备、武器装备研制和作战指挥决策等领域。AI等众多“颠覆性技术”的核心根基就是数据,在数据引领的信息时代,数据已经成为国家安全和未来战争的制高点。传统上,我们重视数据的独特性,通过军事上的保密来捍卫某些重要数据的潜在力量。而现在,当数据多到可以组成某一领域整体,那些散落其间的小秘密就无关紧要了,也就是说,数据的扩充可以冲抵某些局部战斗力。美军要求在战场上每小时传输2000个目标数据,并提供500个打击目标的情报信息,10秒钟内将特定目标数据和己方部队的配置数据传输给10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用户。在短短数十年间,军事变革已经在使用“数据”语言说话。例如,从前战争中是“发现目标”到“语言或文字”表述再到“重现目标”,而现在,“语言或文字表述目标”这个环节取消了,现实场景靠数据扫描并直接靠数据“重现目标”。所以,数据资源也是战斗力。目前,全球数据量呈几何级数增长,2010年,世界正式进入ZB时代;2012年,全球数据量达到5.2ZB;2020年,预计全球将总共拥有35ZB的数据量。所以说,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战争资源,也就掌控了战争的主动和战争胜利的筹码。

  数据催生数据战场,把控了数据战场,就把握了战争的“制胜空间”

  数据战场是由若干数据支撑的作战空间。数据,使人类的思维方式发生重大改变,即从以往的“经验依赖”转变为“数据依赖”。数据,使文字的传递变为数字的丈量,使属性的描述变为图像的复制,使兵力的部署变成“网”和“云”。数据,让我们改变了对战争的逻辑认知,过去是从个别推论整体、从小概率事件中推理必然性,而现在是从大概率中推导个别特征、从相关性中找出具体事物的内在规律。所以认识和运用数据的能力,不仅是衡量作战能力的重要指标,而且直接影响战争的胜负。可以说,谁掌握了“制数据权”,谁就掌握了“制信息权”“制智能权”。只有洞察相关数据才能把握全局,只有聚集同类数据才能把握趋势,只有融合全源数据才能洞悉关联。现代战争既要摧毁敌国的军事力量,也要摧毁敌国的民众意志,这种倾向大大提高了未来战争的复杂性。战争不仅涉及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宗教和民生等社会领域,也涉及到陆、海、空、天、网和电等诸多作战空间。只有在以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为重要特征的未来战争中占有先发优势,才能抢占信息化战争制高点。例如,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中,情报、侦察和监视系统每天获取的情报数据量高达53TB;在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搜集了约4.2万幅战场图像,提供了2400小时的信号情报,储存了3200小时的全战斗任务录像,获取了1700小时的运动目标指示覆盖;美军击毙本·拉登,就是在对10年海量信息进行相关性分析的基础上实现的。未来战争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军事领域,而是向新质军事领域延伸,这一切都归于对数据战场的把控。

  数据改变战争形态,把握了数据与战争的关系,就掌握了战争形态的规律

  数据战场促使数据成为当今世界各国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如何辨别数据的真假优劣,如何围绕海量数据开展争夺与反争夺、欺骗与反欺骗、攻击与反攻击,就成为战争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数据引发情报分析革命。通过对战场情况数据统计、数据分析和数据判断,可得出准确的战场情报信息。2017年,美国一个研究团队通过AI的数据分析,仅42分钟就对东亚某国一块9万平方公里区域内所有地对空导弹阵地进行分析并标记,据说准确率达到98%以上。数据激活了武器装备系统。数据技术使作战平台升级为高度智能化和自主化的系统,数据使指挥控制系统、空中作战平台、精确制导弹药等完成由精确化向智能化过渡。比如,现代“蜂群技术”,就是大数据支撑下的人工智能。美国国防部已正式对外发布“数字工程战略”,将以文档为中心的采办流程,转变为以数字模型为中心的数字工程生态系统,促使美军武器系统发生革命性变化。数据引发指挥决策革命。传统指挥决策更关注因果联系。比如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著名的“波斯猫晒太阳的故事”。通过一只波斯猫,德军分析它与法军高级军官和指挥所的关系,最终打掉了法军指挥所击毙了法国将领。现代的指挥决策,在数据的支撑下,通过汇总、聚类、因子分析和清洗等统计方法,甚至能够实现自主决策和指挥。比如今年曝光的美国AI间谍发起的宣传战,就是通过数据的积累、配对等方式,最终自主地决定对什么目标、运用什么手段、采取什么方式行动。

  数据引领战争走向,把握了数据竞争与博弈,就把脉了战争发展方向

  当数据成为一种战略资源,必然带来围绕数据的竞赛和博弈,数据引领战争走向。目前,世界各国纷纷开展国防大数据项目。数据收集之争愈演愈烈。数据泄露给世界各国各界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根据维基百科的统计,当今世界从政府新闻稿和主流媒体报道中梳理出数据泄密事件3万多起,仅在2018年上半年,大约有45亿条记录被泄露。据估计,到2020年,北美数据泄露的成本将超过1.5亿美元,全球年度数据泄露成本预测为2.1万亿美元。数据存储之争紧锣密鼓地进行。当前,全球的数据中心数量正在持续增长,据统计,全球2015年达到855万个,到2021年将整合成720万个。目前,美军信息系统运行的数据中心超过772个,服务器超过7万台,还有约700万个计算机终端投入运行。数据算法之争方兴未艾。数据资源决定着国家未来的发展前途,在其他国家正在绞尽脑汁地恶补硬件短板之时,美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数据霸权”国家,已经在谋划软件体系支撑,引起各国的高度重视和警惕。“算法战”是美国近些年提出的“专利”,“外壳”是软件系统,“核心”是对数据资源的运用。美军已将大数据列入其“第三次抵消战略”,成立“算法战跨职能小组”,正式启动“算法战”概念研究,预计将很快投入实战应用。目前,欧盟、英国、法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都出台了自己的大数据政策。俄罗斯、以色列、英国、法国等国军队,也已经在大数据的实战运用上加大投入。我们只有顺应潮流、顺势而为,方能抢得先机、赢得主动。

  编后话:未来作战将会是“无数据不战争”。面对未来智能化战争和智能化作战的现实,我们一些官兵还没有养成用数据说话的习惯,表现在数据挖掘运用素养不够,分析处理能力不足,防间保密意识不强,演训数据支撑缺乏,存在着“有可能”判断、“差不多”结论、“拍脑门”决策等现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备数据头脑、数据意识、数据思维,让数据真正成为解析未来战争的“望远镜”“显微镜”“透视镜”,确保打赢未来战争。(刘战勇)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