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减负增效,让基层主官忙在练兵备战上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依法指导基层抓建的一段经历

2019年02月19日08: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基层工作头绪多、矛盾多、问题多,基层主官担子重、任务重、责任重,往往是“官小事多,权小责大”。弦绷得太紧容易断,压力过大难免会事与愿违,造成忙乱乱忙、效率低下等问题。

  编制体制调整后,有的基层主官感到工作比过去更忙了、负担较以前更重了。其中,不少忙累不是来自训练场,而是源于上级机关。因此,叫停那些不符合条令条例规定的检查、考核、评比,减少与基层关系不大的会议文电,砍掉与中心关系不大的工作安排,让基层主官把主要精力聚焦练兵备战,真正成为按纲施训明白人、训练一线“急先锋”,才能有效提升部队打赢能力,推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叫停过多过勤的考核评比;减掉因机关各自为政而多头下达、交叉重复的工作;本该副职参加的会议不随意让基层主官参加……春节刚过,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党委机关积极回应基层关切,出台《为基层主官“减负”十条措施》,受到基层官兵特别是营连主官的好评。

  该旅领导告诉笔者,新一代《共同条令》颁布施行后,他们进一步端正工作指导,为基层减负,让基层主官走上战位、忙在点上,切实做到主官主训、头雁带头,增强了部队练兵备战的内在动力。

  基层主官为啥放不下“悬着的心”

  坦克连指导员余镭没想到,自己有事刚离开一会儿,连队就碰上“问题”了。

  那天下午,按照计划,余镭带领特训分队进行体能强化训练,副连长则带着几名新战士参加营里组织的篮球比赛。在训练场下达完训练课目后,余镭担心新战士打球受伤,便抽身去球场嘱咐两句。没想到刚离开,就碰上机关检查训练情况,发现连队无干部跟训,机关便进行了通报。

  说起来,自去年底连长外出参加培训后,余镭这颗悬着的心就一直没放下,各类工作一肩挑。白天组织训练,晚上筹划新年晚会、彩排节目,熄灯后还要熬夜写各种汇报材料,好不容易把上级各部门布置的工作完成后,他又接到机关参谋打来的电话,反映连队战士夜岗执勤期间打手电,并且口令不清。

  虽说都是小问题,但余指导员却很委屈,那时正是年终岁尾,大项工作扎堆,各种考核评比、检查调研接踵而来,压得人喘气都难,还要预防各种安全事故。尽管自己高度警惕、事必躬亲,可难免会出现疏漏,连队时不时要“冒回泡”。

  任职不久的侦察连连长刘鹏对此深表理解。今年年初,机关给连队赋予备战上级侦察兵比武竞赛、演示教育备课示教组织流程这两项任务,每项任务都涉及诸多“小事务”,总要反反复复地请示报告。此外,新兵刚下连,定岗定位与磨合期的管理教育都需要协调落实,加之杂七杂八的日常性工作,主官稍一“打盹”,连队就得“冒泡”,机关就要通报,这根绷紧的神经,一刻都不能放松。

  有时候,刚接到一份机关文电,后面几份便又接踵而至。哪怕与连队关系不大,但仍要传达学习、上报情况;有时一天能接到多个参加机关会议的通知,且都要求连队主官与会,牵扯时间精力的同时,更令人感到分身乏术。

  少下“撞车”文电 少做“超载”工作

  基层主官是营连建设的“领头雁”,有压力本是正常的,但压力过大,既影响基层主官的身心健康,也不利于部队长远建设。为此,该旅党委机关高度关注基层主官的压力问题,努力为他们降压减负,保持健康的精神和心理状态。

  营连主官负担过重,表象在基层,根子在机关。旅党委抓住领导机关这个关键,以自身转变带动各级转型。他们抓住基层反映强烈的教育多头部署随意部署、下基层工作组过多、文电数量过多等“五多”问题,探求解决突出问题的对策办法,通过以点带面促进问题解决。

  “科学统筹,是治理基层主官忙累的一剂良方!”旅领导告诉笔者,如果领导机关不能统筹协调好千头万绪的工作,那大大小小、长短不一的“千条线”,就容易乱成一团。

  一次,装步二连官兵在结束专业训练后,竟在同一时间接到了“组织车炮场日”“开展党课教育”“参加视频会议”等多项工作通知。“统得不科学,基层主官自然是疲于奔命、忙于应付。”连队指导员曾桥谈到,机关各部门统筹不当、交叉管理,安排工作存在“撞车”,既超出了基层实际负荷,又影响了官兵练兵备战的积极性。

  统要依法,筹要有谋。为解决此类问题,该旅以《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法规为遵循,杜绝“包揽式”的工作思路、“超载式”的工作方法、“刮风式”的工作指导,防止政出多门。他们着眼从工作实效抓好统筹,严格按纲抓建、按纲施训,可发可不发的通知坚决不发,可评可不评的评比坚决叫停,在安排工作和任务时留有余地,充分考虑基层的承受力,掌握好“度”,使基层建设有序、务实、高效运转。

  装步三连指导员罗茂桥表示,过去常被上级的文电通知牵着鼻子走,现在文电少了,能够把大部分时间精力用在抓练兵备战、连队建设上了。

  忙要忙在思训谋战“点子”上

  春节刚过,乍暖还寒。该旅二营训练场上,一场合成营战术演练正如火如荼展开,每个阶段结束,营长王历平就集合全营指挥员复盘检讨,紧盯问题深入讨论交流。他告诉记者,虽然每天起早贪黑,但为提升战斗力而忙,心里感到踏实。王营长向记者讲述了去年的一段经历。

  去年5月份,营里列装了一批新装备。新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成了当务之急,但几乎同时,营里又接到旅里安排的一项教育试点任务,加上不久前承担的训练场修整任务。那段时间,他虽然每天都是超负荷工作,但是否忙在点上,自己都感到茫然。

  谈起这个现象,一些老基层感触颇深:如果不把握重点,眉毛胡子一把抓,很容易造成工作跑偏。

  “都说基层主官忙,压力大,仔细分析后发现,主要还是因为没忙在点上。”一次旅党委会上,一班人分析认为,只有让基层主官忙在练兵备战上,让他们从日常琐事中脱离出来,才能忙有所值。

  他们在全旅立起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大力营造训练有为、精武吃香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行“军事训练一票否决”制度,细化量化各类训练标准措施,让营连主官把心思精力集中在抓练兵备战上;强化训练追责问责,对主观原因造成的军事训练成绩下降、训风不实等问题,严肃追究连队主官责任;他们还定期举办“强军大讲堂”,持续抓好基层主官能力提升工程,开办基层干部夜校,抓好业务能力培训。

  最近这几天,王营长刚结束旅里组织的营以上指挥员指挥能力集训,就带着学习成果组织全营干部学习研究。在他牵头下,营里自主组织的检验性考核、基础课目强化训练也逐一展开。他告诉记者,每天的生活都充满了练兵备战的硝烟味,让人精神倍增,就算再苦再累也感觉值了。(孙利波)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