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雪域边关,藏族阿妈一家三代拥军六十年

2019年02月23日08: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确吉阿妈给边防官兵倒茶。平措仁青摄

  拉吉——确吉——德吉,连接三个人名的符号,不仅串起三代亲情,而且延续爱兵真心。翻看她们的拥军资料,指尖跨度是六十年。

  闻名不如见面。多年前,记者首访位于西藏岗巴县昌龙乡乃村的拥军门第,顿感 “兵”至如归。此番故地重游,愈发亲切温馨,刚见面,确吉阿妈就盛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酥油茶,让官兵驱寒暖身。

  “共产党是救苦救难的红太阳,解放军是救急救命的菩萨兵。”回顾家史,确吉深情讲述家族与部队的渊源。西藏和平解放初期,她的妈妈拉吉是庄园主的奴隶,一家人住在羊圈,经受风侵雪袭。屋漏偏逢连阴雨。某风雪夜,家里有人高烧昏迷,村里缺医少药……全家老小祈求神灵保佑,可来到羊圈的是穿白大褂的解放军。

  生死与共的种子,结出世代相依的果实。从此,拉吉一家把驻在村庄旁边的连队官兵当成好邻居、自己人,新兵入营要造访,老兵退伍要相送,缺水断粮要帮忙,社情路况要互通,军嫂探亲要来往,逢年过节要走动……军民凝成整体,家国密不可分。

  半个世纪前的隆冬某天,拉吉到连队走访慰问,发现“兵儿子”少了几个,忙问去向。官兵们告知,每年进入冬季,连队的水管就冻住,不得不派人背水,训练巡逻因此受到冲击。

  用水困难影响戍边!拉吉心急如焚。当天下午,她就给连队背来第一桶“拥军水”。不仅如此,她还发动村民组成背水小队,从村里打水后,浩浩荡荡背进军营。从此,给驻军背水成了村民的义务,只要哨音一响,全村群众就会拎桶集合……

  拉吉对官兵的牵挂,从营区延伸到边塞。一次,连队官兵去某山口巡逻,军车陷进了冰窟窿里。“怎么还不回来?”夕阳西下,拉吉守在村口,望眼欲穿,陡生不祥之感。她奔走村里,呼唤乡亲们带上羊皮袄和食物,匆匆向山口赶去。5个小时后,军民相逢,寒月照亮了回家路。

  义务背水半个世纪,随队巡逻担当向导,赠送酥油茶超过3吨……拉吉始终如一呵护官兵,支持国防。赤心写春秋,真情暖华夏。拉吉被评为全国拥军模范,一张张爱兵照片见诸报端,引发高原各族人民争相效仿。

  照片承接历史,从黑白到彩印,变化的是色彩,不变的是情怀。拉吉阿妈过世后,她的女儿确吉继承母亲遗志,挑起拥军重担。

  2017年深秋,连队执行特殊任务,需要全员出动、运载大量物资,运力供小于求。确吉急官兵之所急,联系乡亲共出动车辆200多台次、骡马50多匹,帮助官兵星夜抢运。

  途中,天空下起瓢泼大雨,确吉见连长武金多吉翻箱寻找雨衣,就把自己的雨衣脱下来递过去。见连长推辞,她生气了:“你是指挥员,要带兵打仗,如果病倒了,谁来带队伍?!”

  后来,确吉又组队前去慰问官兵。乡亲们自费购买3万多元的矿泉水、酸奶、水果、面包等物资送到任务点上。其中,确吉个人就购买了近万元的物资。她认准这样一个朴素真理:边关安宁,连着百姓的身家性命;国防建设一放松,金山银山一场空。

  转眼秋去冬来,气温日渐走低。确吉坐不住了,她号召全村妇女动起来,捐羊毛、献手艺,缝制毯子、护膝、手套和袜子,抓紧送到任务点上,让连队官兵温暖戍边。

  队伍回撤时,确吉又带着老弱妇孺驱车赶马,来接英雄回家。

  爱,在互动中升华。据乃村党支部书记达瓦介绍,近年来,昌龙一带的青壮年男子大多外出就业,留守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正因如此,每逢春播和秋收时节,连队官兵都会自发下地干活,保住村民的“饭碗”。他说,其实“金珠玛米”为群众做的实事更多,确吉一家真诚爱兵、全村群众心系国防算是感恩反哺。

  如今,拥军接力棒交到了第三代人德吉手里,这位高原新青年扎根边关,挑起重担。其实,德吉一代本有机会到城镇安家,但她们舍不得这群官兵,要和官兵犁剑合璧,守望相助。

  钟表滴答,声声贺岁,美好的事物凑到了一起:今年的春节和藏历新年仅相差一天,好日子也接踵而至。新春伊始,乃村代表与边防军人齐聚一堂,携手闹春。(晏良)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