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警惕日本“兵马未动,预置先行”

2019年02月25日08: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近日向国会提交了与法国和加拿大军队签署的《相互提供物资与劳务协定》法案。日本已经与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军队签署了此类协定,还正在与印度就此展开磋商谈判。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现代战争中,战略预置就相当于提前将弹药、配件等“粮草”储备在合适地点,以更好地在将来遂行军事行动。日本受和平宪法限制,没有交战权且不能拥有军队,其政府为了能够动用“兵马”可谓费尽心思,力图突破“专守防卫”的限制。2016年3月以后,“新安保法”允许自卫队在海外向他国提供武力支援,放宽了对外军实施后勤支援的条件,将自卫队海外行动的范围拓展到了全球。

  曾经,日本自卫队海外用兵主要以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为幌子,以“作出国际贡献”为名,参加在联合国框架下的维和、护航和救援等行动。2009年,日本开始向亚丁湾派出舰机进行巡逻护航。为给派兵护航寻找法律依据,日本政府在国会通过了《海盗对策法》,并以护航为由,于两年之后的2011年在吉布提建设了首个海外据点。2012年至2017年,日本向南苏丹派出约350人的工兵分队。2016年11月,日本正式授权其驻南苏丹维和队伍可在海外向他国提供武力支援,即所谓“驰援护卫”。

  如今,日本政府在为海外用兵一步步清除政策障碍的同时,也全方位推动战略上的预置。在海外部署上,日本扩大驻吉布提海外基地规模,意在实现长期驻扎;在训练准备上,频繁于南海、东海及冲绳东部开展各类双多边演训,设置岛屿攻防课目,提升夺岛作战能力;在情报信息方面,加强与由美、英、加、澳、新组成的“五眼联盟”的情报共享;在装备发展上,日本民用重工业始终具备随时转为军用的能力,而“出云”号护卫舰改装为航母,更使其通过航母这一“移动国土”拥有达成移动战略存在的能力;在新兴领域,日本还通过加大对人工智能、激光和电磁波等尖端技术的投入建设“多次元统合防卫力”,并计划建设“太空部队”等。

  此外,日本努力同多国签署《相互提供物资与劳务协定》也用意很深。这一协定使日本自卫队与外国军队在共同训练、维和及人道主义救援等情况下能够互相提供弹药等后勤保障。日本与多方签署这一协定的目的,一方面是通过此类合作协议与美国及其盟友开展更为深入的实质性军事合作,多方下注、多边捆绑;另一方面不仅保障“兵马”动用的需求,更为动用“兵马”创造需求,为自卫队海外用兵先行辅路。

  不难推测,日本未来可能延续上述做法,以向缔约国提供后勤保障为牵引,更为多样地推动向海外派兵,借机不断突破体制束缚。对此,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应保持高度警惕。(张晓璇 薛军)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