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科学施训助力战场打赢

2019年02月25日08: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夫兵者,国之卫也,非强悍有力者不胜其任。”军事体育是人人必须过关的硬杠杠,是军人制胜疆场的基石。科学施训助力战场打赢,有效提高军事体育对战斗力的贡献率,是军事体育训练中应该认真思考和实践的问题。

  在专业化上下功夫。军事体育训练有着内在的规律,如果不遵循规律,必将会导致训练效益不高,甚至出现伤病增加的情况。因此,我们在组训时要循序渐进,遵循从简单到复杂、从体能到技能、从基础到综合的规律。与此同时,在时间安排上,要制定严格规范的训练作息,贴近实际、符合战斗力提升标准,有效解决常态化落实的问题,让“主动参训”“长期坚持”之风在军营盛行。

  在组训模式上动脑筋。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很多新颖科学的训练模式不断涌现,有力促进了训练效益的提高。军营的军事体育训练完全可以借鉴这些训练模式,将移动载体、智能手环、大数据分析、监控系统等科技手段引入军事体育课堂,激发官兵的创新能力、训练热情和参与度,让训练方法更丰富,训练场地更新颖更现代。训练时,还可以根据受训者体能差异,采用“统一练+分组练+自由练”的混合训练方式。统一练主要针对差异性不大或者难度较高的科目;分组练即挑选骨干对不同水平的小组进行针对性训练;自由练就是每个人根据自己的状况进行调节性的训练。这种组训方式不仅可以增强训练的科学性,还能避免“拔苗助长”“强度不够”的问题。

  在辅助工作上多关注。军事体育训练的核心自然是训练科目的实施,但对于组训者来说,只有围绕训练做好其他辅助工作,才能更好地提升训练效益。比如,训练前摸清楚每名官兵的身体健康指数,做好健康统计工作;主动做好预防训练伤病工作,从思想上的教育引导来提高大家的训练安全意识,摒弃“伤重了再治”或“有时间再治”的错误观念,进行“从病后被动治向训前主动防”的转变。再比如,顺应地域季节、训练态势的变化,在训练模式、方法手段等方面遵从训练的客观规律和特点,针对岗位、任务、基础等方面不同的官兵做出不同的计划、方案和目标,进行合理组训、单训,加强先进带动后进的帮带作用。

  在器械化上尽其用。用好器械,是提升军事体育训练的重要抓手,现实实践中,不少官兵对正确使用器械训练理解不够深入,有的甚至因为错误使用器械而导致伤病。为此,我们在及时配备更新训练器械,保证器械数量足够、性能精良的同时,还应坚持用好训练器械施训管训,把使用器械的正确方法对广大官兵进行广泛讲解,充分发挥出各种器械在训练中的作用。当然,实践中也应注意协调好使用器械训练与徒手训练间的关系,在做到物尽其用的同时提升训练综合效益。

  总之,军人的体能素质是提升战斗力的关键要素,我们应该结合实际,融入时代特色,多做有益探索,将其作为战斗力生成链路的重要环节抓紧抓实,为锻造胜利之师提供坚强支撑。(李进党)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